[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原創文章

「今生」與「來生」

張貼者:🛂孟吟
閱讀人數:3366人 張貼日期:2020-09-14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今生来世》【摘要书评试读】- 京东图书

今生與來生

「來生」即是指在今世之後還有下一世。
對於害怕「死亡便是一切的終結」的人來說,「來生」是一種救贖。因此,殺人犯判了死刑,假如他相信有來生的話,他會說:「十八年後又一條好漢。」在今生愛得纏綿的情侶臨終時會說:「我們來生再續前緣。」來生似乎為今生有限的生命給予無限的延長,為人們今生不能圓滿的事給予能夠完滿的機會。可能,因為有了「來生」這個救贖,人們對死亡的恐懼也會少了。
 
有了「來生」,死亡便只是一個中途休息站,並不代表一切的終結與毀滅。因此,只要人們有「來生」這個信念,死亡便不再可怕了。只是,在這個科技資訊發達的時代,人們很難相信會有來生。
 
記得在《西藏生死書》中提到,有些佛教上師,會問前來請求開示的人們一個簡單問題:你相信今生之後還有來世嗎?
問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假如一個人相信有來生,那麼他的整個人生觀就會改變,對於個人的責任和道德也將了然于胸。

但不相信有來生的人,他必然是比較短視的,只會盡力的追求今生中一切的利益擁有。



這証明了「來生」這個信念不單只是死亡的「救贖」,也影響著今生的行為模式、生命態度。
 
可是,這個信念對於不同的人來說有著不同的影響。
可能,
人們覺得今生太苦了,便自殺,希望下一生有好環境,又或者說今生可以不讀書,玩一世,下一世再讀吧。有這種行徑的人,都沒有想到一點,就是下一世的外在環境未必如今生的一樣,如果來生比今生差,那要怎樣活呢?
 
要相信來生,不是等如可以漠視今生的事。想深一層,當今世之後有下世,下下世,下下下世,可能有一些苦痛永遠不能像「沒有來世」的人──得到永遠的解脫。

「來生」這信念可能會成為今生的逃避藉口。
因此要解決生命中的痛苦,不單只是依靠「來生」這個信念,
而是要徹底的尋求解脫方法。

所以,無論有多少個來生,問題也要正面的面對和解決,今生面對的問題,就應該開始著手解決,假如今生努力也解決不來,也可以寄望來生想得通,或遇上什麼人幫助。「來生」的意義不是今生的逃避藉口,而是提供了更多、更長的時間給予我們解決問題,脫離苦難
 
因為「來生」的信念不是我們今生的逃避藉口,所以今生的事也是要今生做,佛教中「輪迴」不單只提供了來生的機會,也告訴我們今生與來生之間有著因果關係。
因為今生是來生的因,故要來生怎樣,今生是重要的關鍵。



有了輪迴,今生便得好好珍惜自己,為來生的日子鋪路。

 

當然,在這科技發達的社會中,要人們相信有「來生」這種毫無科學根據的事是十分困難。但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看。

「來生」提供了機會,目的是為了要人們在臨死時可以比較安祥,相信下一世會有好轉,其實即是叫人放下「今生」的包袱。

因為能夠像墨端的人始終不多,要學會既相信死亡便是生命的完結,並不是關係的完結,又可以放下一切的執著是十分困難的。

而且「來生」也可以作另一種的解讀:「來生」的信念的本質是連續不斷的生命,
一生接一生,一日接一日,一秒接一秒。今生便是今生,在今生裏的任何一日,一秒,一刻也無法回頭,因此每一秒都是「今生」,每一個「下一秒」都是「來世」,無論有多少個「來世」,也要把握每一個「今生」。

讓每一秒都是活得自覺的,盡情的。
不過,沒有了「來生」這個信念,對於死亡的恐懼也可能大了。

如何解決死亡的恐懼,就要在今生中學會「放下」,像墨端般放下五取蘊,安然面對死亡。
 
「來生」這個信念,你相信了,你的生命會變得更積極,對死亡也不再那麼害怕,但不相信也不要緊,只要明白活在當下的意義,同樣對生命有著積極的影響。








胡慧欣 編輯


靜思語- 今生來世天天行善之人, 今生積福蔭子孫, 也為自己帶福到來世... | Facebook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