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道教三清 - 道德天尊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9270人 張貼日期:2024-02-04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德天尊又稱太上老君

有聲書:https://youtu.be/E8XN71RoXu4

道德天尊,全稱「一氣化三清 太清 居火赤天 仙登太清境 玄氣所成 日神寶君 道德天尊 混元上帝」,通稱「太上老君」,簡稱「老君」。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

道德天尊乃道家天神,為「三清」之一,老君闡道但不立教,後世道教很多弟子奉老君為教主。

簡介
老君誕辰為二月十五日,是三清尊神中受到最多香火奉祀的神明,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左位,手執蒲扇或日月寶扇。相傳老君居住在太清聖境。

道教相信道家哲人老子是老君的化身,度人無數,因其傳下道家經典《道德經》,故稱老君為道德天尊,也被道教奉為開山祖師,其從神有尹喜、徐甲等。

許多道教祖師都自稱得到老君顯靈的啟示與教誨,如漢朝的張道陵、南北朝的寇謙之等。唐朝皇室更尊奉老君為其始祖。

據記載,太上老君的形象是身長九尺,黃色,鳥喙,隆鼻,秀眉長五寸,耳長七寸,額有三理,足有八卦。



居金樓玉堂,穿五彩雲衣,有十二條青龍、二十六隻白虎、二十四隻朱雀、七十二隻玄武、十二隻窮奇、三十六隻辟邪護衛在身旁[2]。

《魏書.釋老志》稱太上老君「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雲笈七籤》稱太上老君「此即道之身也,元氣之祖宗,天地之根本也」。其化身眾多,有老子八十一化之說,據記載,玄中法師、金闕帝君、廣成子、赤精子、文邑先生等皆為老君降生的化身。

《西遊記》中,老君居「離恨天兜率宮」,有法寶「金剛琢」、「八卦爐」等,曾助二郎神降伏孫悟空,後想將孫悟空用八卦丹爐煉化,反被其逃脫並踢翻丹爐,爐磚化作「火焰山」。其座下青牛怪、金爐童子、銀爐童子曾下界為妖,使取經隊伍遭蒙劫難;《封神榜》中,則是居「玄都洞八景宮」,是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的師兄,有法寶太極圖、玲瓏塔等,曾下山助姜子牙破誅仙陣、萬仙陣等。

註腳

三清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葛洪《抱朴子內篇.雜應》:「身長九尺,黃色,鳥喙,隆鼻,秀眉長五寸,耳長七寸,額有三理上下徹,足有八卦,以神龜為床,金樓玉堂,白銀為階,五色云為衣,重疊之冠,鋒鋋之劍,從黃童百二十人,左有十二青龍,右有二十六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後有七十二玄武,前道十二窮奇,後從三十六辟邪,雷電在上,晃晃昱昱,此事出於仙經中也。見老君則年命延長,心如日月,無事不知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