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文曲化科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155人 張貼日期:2019-08-27 00:44:4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文曲化科



文曲主科甲,但為異途功名(非仕途之功名,或為其它特殊之功名,如榮任某工會理事長、某學會理事長等),故文學、藝術才華雙雙出眾,化科時,更使才藝出類拔萃,並享有盛名。廟旺才華受人肯定及支援,並可因而人為發揮,落陷則虛有其表,浪得虛名而已。文曲化科主其人多才多藝,能干,名聲好,有文藝天賦,風流才子,一生多艷遇,一生多酒色。在午地或戌地化科,徒有其表,最喜在丑地化科,出世榮華。

辛干文曲化科文昌化忌,二星時時在一盤中相會,因此須留意其相會時的獨特本質。一般來說,可以表征為讀書聰明,但處事則易聰明自用。在求學階段,則表征為對數理的興趣較大,或對外語的興趣較大。

文曲化科坐命之人易以言詞吸引異性,若與桃花諸曜同度,則有“女人湯丸”的性格。寅申宮太陽巨門同時化為權祿,與文曲化科同度,為最佳結構,大利口舌以求財,可視輔佐煞雜諸曜,定其適宜於法律,外交或演藝。文曲以寅午戌三宮為陷弱之地,即使化科,亦主苗而不秀。





文昌文曲,古代視為科名之星,因此皆宜化科。在古代,認為文曲不及文昌,則因為文曲帶有異途出身的味道。



唯文曲化科與恩光、天貴同會,則清代朮家認為主恩科領鄉薦,由此登科甲。在現代,文曲化科可視為工程、科學的研究。在斗數中,有一個著名的陽梁昌祿格,其實陽梁曲祿亦可成格,只不過前者主文、醫等科,后者則主理、工等科而已。

文曲又為主口才的星曜,在這種性質上,與巨門化祿者以口舌便利生財性質相似,而文曲化科,亦主善於言詞,且容易以言詞取信於人。文曲亦主朮數,故若文曲化科,與太陰、天機同會,亦許在朮數上成名。文曲化科的征驗,有時須視與其同度的正曜性質而定。

舉例而言,紫微七殺未必喜文曲化科同度,這組基本上主權力的星,文曲化科並無法增加其領導力與決斷力。武曲亦未必喜與文曲化科同度。二曲同宮氣質不相侔,其一化科,則反而增加了矛盾。然而天機、天梁喜文曲化科同度。對聲譽皆有助力。然而能坐言未必能起行,則為其重要的缺點。



巨門化祿與文曲化科同會,則增加了語言的力量。唯以無煞者最好,有煞者則無非口舌便給而已,只能取信人於一時。文曲化不化科在星曜組合上,往往為一改變性質的樞紐。

文曲化科每易與文昌化忌同度,或相會於三方,或彼此相對、相夾,推斷時對此情形須加注意。因為每每主特殊的性質。大致而言,文昌主思考,文曲主行動。有些人,在思考上是個聰明人,但在行動上異常笨拙,即受此星系的影響。這種情形,除了命宮之外,對福德宮亦有重大的反應。如六親宮垣碰著這種情況,則主有微妙的關系。尤不喜夫妻宮見文昌化忌,而命宮見文曲化科,古人認為此乃未娶妻、先納寵之象。在現代,女命遇此,應小心感情挫折。若於年限,文曲化科變為化忌,又沖起文昌化忌,往往為孝服之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