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綜合-淺談空宮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7160人 張貼日期:2019-11-24 12:05:5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什麼是空宮



 空宮,不是宮位的名字,而是一種宮位的狀態。 空宮就是宮位內一顆星都沒有嗎? 廣義上講,當某一宮位沒有主星時,那麼稱該宮位狀態為空宮。 如下圖所示,官祿宮與田宅宮均為空宮:





 圖1 空宮



 紫微斗數十四主星

 我們知道,紫微斗數一共有一百多顆星,其中主星有十四個,分別是: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天府、太陰、貪狼、巨 門、天相、天梁、七殺、破軍。 在文墨天機紫微斗數軟件中,用紅色字體顯示十四主星。



 空宮代表何意?

 我們經常會收到網友的留言:我夫妻宮空宮,是不是要孤獨終老啊?



 當然不是這樣啦! 如果僅以某宮為空宮,就定義該宮“無”或者“兇”,那麼你讓命宮是空宮的寶寶們怎麼想呢?  !



 那麼空宮究竟代表什麼樣的狀態呢? 不同的研究者觀點不盡相同,共性的觀點認為:因為沒有主星,所以空宮的宮位力量比較弱、穩定性差、易受外界影響、沒有固定的模式、隨性……因此,空宮常常 被比喻為沒有家長照看而獨自在家的孩童。



 空宮到底好不好?



 既然沒有主星,那麼空宮所在宮位的吉凶要如何來判斷呢?



 (在三合派技法中)常常採用借宮的方法來看空宮,即“借”對宮的星曜,將其視為空宮的主星,來判斷空宮所在宮位。



 講到“借宮”,很多同學會有一個誤區,即把“借”等同於本宮“有”,借的理所當然,用的理直氣壯! 注意哦,簡單粗暴在這裡可不適用! 既然是“借”,借來的能量就未必會100%發揮,究竟可以“借”到多少,這個取決於空宮所在宮位的性質、對宮星曜的性質、星曜亮度(廟、旺 、平、陷)、本宮內小星的性質等等因素。 因對宮的主星並不能對空宮形成100%的能量,因此,很多研究者更傾向用“對宮影響空宮”或“參考對宮主星”這樣的表述,來形容對宮星曜對空 宮的作用力。



 除了對宮,三合宮、鄰宮的狀態,亦是影響空宮吉凶的重要因素。  (本、對、合、鄰宮位的相互作用關係請參考文章《從0開始學看紫微斗數盤(2)——三方四正》)



 沒有一個標準的公式可以定義每個因素對空宮的影響權重,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和衡量“借”的能量及吉凶影響,我們把這些因素劃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1. 借不借得來?

 空宮的對宮一定是雙星。 如果對宮的星曜很強,且為廟旺,那麼對本宮的影響力度就會很大。



反之,對宮的星曜本身很弱,處落陷狀態,遇煞星影響或者四化狀態不佳,那麼可以藉到的能量就會很弱。



 2. 用不用得上?

 空宮內雖然沒有主星,但是多數情況下會有小星,此時小星曜本身對空宮的作用力就會凸顯出來。 小星與對宮主星的搭配組合情況,也會影響所“借”星曜的作用力大小​​及對空宮本身的吉凶。



 3. 三方、鄰宮是否有助力?

 空宮宮位三合方及鄰宮的星曜搭配是否可以構成良好的格局或組合形態,也會對空宮的吉凶判斷產生加分或減分。 空宮不喜忌衝,不喜被煞星所夾。



 總體而言,對於空宮來講,本身並不代表吉凶,如果其三方四正及鄰宮吉,那麼本宮也可視為吉;反之,則趨不利。



 空宮的基本特徵

 因影響空宮的作用力非常多,因此很難簡單的定義某個宮位處於空宮時,就一定會有哪些影響,這些需要大家在實戰中不斷的學習和總結。 但是我們從空宮本身的性質以及紫微斗數技法原理,仍然可以發現空宮的一些基本特徵:



 1. 當本命命宮為空宮時,命主的個性及狀態受大限命宮狀態的影響較大,因此性格、行為等方面也會呈現出更為明顯的因時空(大限)變化而變化的 特點。



 2. 當本命命宮有主星(特別是性質及亮度較強的星曜),而大限命宮,特別是流年命宮遇到空宮時,多帶給命主在該大限或流年中,內心 或精神空虛無力、迷茫多變之感。



 3. 三方及鄰宮的星曜或格局搭配,對空宮的吉凶起到非常重要的影響,我們上面提到空宮的特點,例如“穩定性差”,如果在田宅宮,那麼可能是居 無定所,也可能是不常在家或有多處房產;“易受外界影響、沒有固定的模式”,可以是隨波逐流、人云亦云,也可以是博採眾長、靈活多變……說到底,三方四正 及鄰宮的星曜組合或格局狀態,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空宮”!



 4. 除了紫微天府同宮的基本盤,其他的基本盤,都會出現空宮的情況,所以,其實大多數人的命盤都會有空宮存在。 另外,需要明確的是,各派技法對空宮的處理方式並不相同,但是對於空宮的吉凶基本觀點是一致的——空宮本身不代表吉凶,所以希望大家以後不要一看到自己的 命盤有空宮就擔心啦!



 關於“宮”的內容,到目前為止已經講了4期,我們已經發現越來越無法避開星曜和四化而單獨討論宮的性質了,所以下期,我們將進入星曜的基礎知識介紹 ,下期再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