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農曆七月真平安

張貼者:🛂孟吟
閱讀人數:2440人 張貼日期:2022-07-29 13:05: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給你真平安True Peace 盛曉玫Amy Sand 泥土音樂專輯1:親密的朋友- YouTube


農曆七月真平安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台灣民俗文物館研究指出:自古以來,七月不是鬼月,而是大吉月,其實我們被蒙騙了數百年之久!

因為明太祖朱元璋想佔七月吉利之天時為帝王所用,故派人假冒道士賣符,並謠言說:七月是鬼月,天將降禍; 而台灣人是明朝時移民台灣,受到明政府愚民;是華人世界唯一完整保留明朝七月是鬼月習俗的族群。

亞洲大學民俗館說:清朝勘輿師蔣大鴻《天元五歌》中轉述勘輿大師楊救貧之口訣「古來天子七月葬,士庶踰月禮不曠。」何以帝王往生後予以暫厝,另選擇七月吉時下葬?

副館長顏榮豐說:七月為「申」月,取其在田有「上得天時,下得地利」,故為「申」是大吉之月,故勘輿家有古來天子七月葬之訣。
明太祖朱元璋篤信風水地理之說,其深知七月(申月)為大吉之月(明朝皇帝除沿古來天子七月葬之俗外,另亦多數選擇農曆七月登基),帝殿(陵)擇正子午(南北),為避庶民得到「天時」與「地利」而與皇家爭權,因此對外散播七月是鬼月的不祥之月來愚民,並頒「皇曆」,即農民曆,將甚多大吉之時、日改為大凶、大耗之日,以為皇家所用,而庶民則依所頒皇曆作息。 顏副館長說:滿清得台後,來台灣之清吏,鑒於台胞對於七月過於鋪張,認為陋俗,曾數度禁止,《治台必告錄》:「台地七月普渡之俗,麋費極多…傾貲耗產,但知事鬼不知事人…」,足證七月是鬼月,是台灣早期移民受到明朝愚民政策的遺毒而不自知,已致將七月是鬼月之習俗流傳至今。





亞洲大學台灣民俗館館長朱界陽,認為民俗應與時俱進,融入符合時代,符合教化功能,無意義的迷信部分有必要汰除,讓民俗合乎常理,合乎時代,合乎邏輯,讓民俗更有文化品味。

文化局長黃國榮則表示:端正禮俗,讓民俗具教化功能,讓民俗更有品味,是經營民俗館正確的方向,他感謝亞洲大學能用心考據民俗典故,提出有利的證據來端正七月不是鬼月的民俗。

你相信鬼月嗎?你希望心中有平安,而不需要透過不斷的祭拜來求得嗎?
上帝,就是我們從小到大說的“老天爺”,祂非常樂意將真正的平安賞賜給你,無條件的給你,而你呢,只需要單單的相信祂!
就是這麼簡單!
這麼平安!

約翰福音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勵志故事



基督徒為什麼有「真平安」,而能不懼怕「鬼月」的禁忌? | 基督教恩道會紐西蘭華人教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