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何謂 [道]?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6242人 張貼日期:2021-06-06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何謂 [道]?
道在中國哲學中,是一個重要的概念,表示[終極真理]。
此一概念,不單為哲學流派道家、儒家等所重視,也被宗教流派道教等所使用。


道教說道,佛教也說道,如佛陀得道,觀音菩薩得道。
儒教也說道,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基督教也說道,如傳道、佈道等。
究竟什麼叫道呢?五教皆各有道,無道便不能立言,道是絕對的真理,道是至尊至貴的,從宇宙萬象來說,這個無形本體叫做道,而上帝是大道之靈,從天地萬物來說,這個本體叫做理,而天理是眾理之真;

從人生行為來說,這個本體叫做性,而良心是本性之用,這就是三教心法之真詮了。

由於道是很玄妙的哲學,老子道德經講的很明晰。
萬物所生之總原理就是道。

道即是路,大學之道,就是成大人之必要道路。

[修道]; 即是修行的道路,跟宗教並無太大關係,卻有極大連結。




我們要修道就必須找到自己合適,契合的信仰(非宗教),讓自己內心完全相信的一條道路,才能走下去,很多人,不敢輕易嘗試任何宗教,也有很多人走過各種宗教,確無法契合。

這就是很多人不敢往前邁開大步往前走的原因。 以下提供我修行經驗供大家參考。



1.心門開了嗎?
先問自己,生活中是不是隨時情緒都穩定嗎?
煩惱多嗎?
如果情緒穩定,煩惱不多,恭喜你,真道在你心中,請持續穩定心靈,你已走在道的路上;

若情緒不穩,起伏很大,煩惱一堆,是不是該考慮找一個自己合適的信仰,讓自己的心,逐漸穩定的方法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打開心門隨順因緣,相信自己的心,接觸到的不管什麼信仰,只要不是要你花大錢,強迫你做不喜歡的事的信仰,自己做起來心裡也歡喜的,都可以嘗試。
隨順自己的心,全然相信,必然找到自己的真道。

2.全然相信

相信自己的心所選擇的信仰,持續去走,走得高興,走得快樂,不違背良心,倘若有一天發現,這個信仰不是你應該繼續跟隨的,怎麼辦?

這時我們該捫心自問,在跟隨這段時間,心是快樂的嗎?

心念是正確的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還需要質疑嗎?

隨順因緣,繼續往下一個階段走,就是自己的真道。
修行,沒有固定形式,沒有固定方法,各人有各人適合的方向與理念,宗教與法門只是工具,只是渡河的工具,當我們已經過河,工具就不重要了,不是嗎。

當我們自己到達 河的另一端,回過頭來,要告訴人家如何過河,我們就不會局限要用什麼工具了,因為我們自己也是,靠各種工具過河的,重點是,相信自己的心,而不是什麼工具最好用,不是嗎?

道,是道路,自己心裏相信的一條真理,而非別人口中的道路。 多參考,心定,相信,即是真道。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