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何謂觀? 何謂照?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872人 張貼日期:2019-11-30 16:00:4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何謂觀? 何謂照?



只要用修行的方法觀照,就能夠得自在,從《楞嚴經》知道,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門是耳根圓通,也就是因聽聲音而入三昧,因聽聲音而解脫自在。

「觀」,可以用耳朵、眼睛、鼻子,也可以用身體。不過從修行的方法來講,用耳朵來「觀」,最容易讓我們去煩惱證菩提。也可以用五停心觀中的十八界分別觀及因緣觀,在《楞嚴經》中稱為二十五圓通法門,即是二十五種觀法,也都以五蘊的身心為基礎。


「照」是觀察、是體驗,以甚深的般若智慧,觀照體驗五蘊等一切諸法的自性皆空。



以般若的角度來看世間現象,空與有是相反相成的,看似矛盾而實際統一,且又是超越的。當我們觀照五蘊皆空,如果知見不正,會使人變得消極。對家庭不必盡義務,因為是虛幻的;對社會不必盡責任,因為人世間不是真實的存在。如此的話,便不能成就菩薩道了。因此禪修觀想第一步是觀一切空,第二步要運用假有的現象,使眾生能成就菩薩道。





出處《 心經禪解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