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何謂帶業往生?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669人 張貼日期:2019-08-22 09:20:5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淨空法語:
*何謂帶業往生?



往生者,非阿羅漢、辟支佛、權教菩薩,所能相比,一生皆作阿惟越智菩薩。
*‎一品煩惱都沒斷,叫帶業。
但是一句阿彌陀佛,伏住妄想、分別、執著煩惱。
煩惱今已不起現行,以此清淨心求生極樂,是謂帶業往生。
而證果是煩惱『永斷』超出六道十法界。
『除淨土宗外』,每宗派都要永斷煩惱,才成就。
*我們伏住煩惱,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你時,首先佛光注照,佛光加持你,把你的功夫就提升一倍,到了事一心不亂。
所以鳩摩羅什法師,阿彌陀經翻譯為一心不亂。
如下:一、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三、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伏煩惱與斷煩惱,都是不起煩惱。
斷是『永斷不起』,如草連根拔除。

伏是石頭壓草,不知何年何月,煩惱會再起來,所以不求生極樂世界,就脫離不了輪迴。
修淨土,雖然功夫只伏住煩惱,此時善惡業皆隱藏不現,唯現淨業,必生淨土,究竟必至一生補處,補佛位子,如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佛涅槃後補佛位子,為補處佛。

經上說,只要往生淨土,皆作阿惟越致菩薩,就是圓教七地以上的菩薩。
這些事情,我們沒有定功,不是自己見到的,但是佛在經教裡頭說得很多。

我們相信佛沒有妄語,佛的話句句真實,我們不能有絲毫懷疑,我們能夠依教奉行,這一生決定得生淨土。
生淨土這個太殊勝了,為什麼?只要生到淨土,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一句是阿彌陀佛的本願。
阿惟越致是印度話,翻成中國的意思是不退轉,三種不退轉他都證得了,第一個位不退,第二個行不退,第三個念不退。
位不退是小乘,行不退是菩薩,念不退是法身菩薩,就是明心見性,他只有向前,沒有往後退。
什麼菩薩?實報莊嚴土的菩薩,生到極樂世界統統是實報土的菩薩。





所以極樂世界有凡聖同居土,有方便有餘土,有這個名,實在的?實在的沒有。
實在那是阿彌陀佛願力成就的,統統是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裡面的菩薩才叫做阿鞞跋致,這是極樂世界無比的殊勝。
換句話說,生到極樂世界,你沒成佛,你是菩薩,可是這個菩薩的智慧、神通、道力好像跟佛差不多。
因為你有能力化無量無邊身,跟阿彌陀佛一樣,同時遍到十方法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因為你還沒有成佛,所以到一切諸佛剎土,一定先去拜佛,供養佛,聽佛講經說法,這是上求。
同時你又能夠分身無量無邊,這一尊佛剎土裡面十法界眾生,過去跟你有緣的就會起感應,你自自然然去幫助他。
幫助他,現身說法,不是自己的意思,是那眾生的意思。

眾生希望見佛,你會現佛身;他喜歡菩薩,你現菩薩身;他喜歡天人,你現天人身。
應以什麼身得度,你就有能力現什麼身。

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你讀了之後就明白了。
所以佛現身沒有一定的,佛沒有身,能現一切身;佛沒有起心動念,能說一切法。




*細說「帶業往生」:這個「業」就是一切造作,佛給我們講的,執著是業,執著善是善業,執著惡是惡業。
善業,三善道,果報在三善道;惡業,果報在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
所謂帶業往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業習沒有斷。
跟其他法門不一樣,其他法門一定要斷。

譬如說你的見思煩惱如果不斷,你就不能證阿羅漢果。
阿羅漢,一般講有四個等級,我們講初果、二果、三果、四果。
初果須陀洹,初果就要放下見惑,就是一切錯誤的見解,他放下了;換句話說,他的見解是正確的。
在經上講的,三界八十八品見惑他斷掉了,證須陀洹果,小乘初果。
我們《華嚴經》上講的初信位的菩薩,我們現在講十信,現在是第十信,初信位的菩薩斷八十八品見惑。
  這八十八品見惑,簡單的說,佛把它歸納起來,歸納為五大類,第一個是身見。
由此可知,初果或者初信位的菩薩,不再執著這個身是自己,就是《金剛經》上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初果證得。





初果證得的是少分,二果斯陀含,他所證得的是半分,一半,三果證得的是多分,四果證得的是滿分,圓滿。
這就是見思煩惱斷了,我們《華嚴經》上講的執著,對世出世間法都不執著,證阿羅漢果,在《華嚴經》裡面講的七信位的菩薩。
我講的時候,把這位子配成四果四向,剛剛好,小乘的四果四向。
  如果再把分別放下,那就是菩薩,菩薩有三賢十聖。

在別教講是三賢菩薩,如果說《華嚴經》裡面講是圓教初住菩薩,這是圓教,《華嚴》是圓教,初住菩薩。
妄想也破一分,所以破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那一分法身就是圓滿法身。
他為什麼不叫圓滿?因為無始無明習氣沒斷,無明真的沒有了,還有習氣沒斷。
所以往後,華嚴會上往上去的還有四十一品無明,統統是習氣。
習氣沒有障礙,不障礙,所以他跟佛一樣,在十法界裡面應機說法廣度眾生,他沒有障礙。
這個一定要曉得。

  帶業往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斷,見思煩惱沒斷也能往生。




這是無比殊勝的法門,斷煩惱真不容易。
他不斷煩惱,怎麼能去?伏煩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