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什麼是帶業往生?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897人 張貼日期:2021-08-24 13:06: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淨空老和尚開示:什麼是帶業往生?

 問:帶業往生只能帶舊業, 請師父開示所謂的舊業。
業是身口意所造, 因貪瞋痴慢疑還沒有斷, 而在念佛功夫未能伏住煩惱妄想分別執著之前, 總免不了會造業。  

 答:你問得很好, 這是一般學佛同修 都存在的嚴重問題。 我們既然曉得這個問題的存在, 每天都還在造業。   「帶業往生」 是只帶舊業不帶新業。

往生的前一天所造的,都叫舊業;
往生那一剎那, 你的心不造業就能往生, 能不能往生是最後的一念, 最後那一念, 你的心裡頭是圓圓滿滿的阿彌陀佛, 絕不夾雜任何一個妄念, 這就叫帶業往生。

你要是聽了我這個話, 「這是臨命終的事情, 現在造業不要緊, 到臨終的時候, 我注意到不造業就行了。」

這個話在邏輯上講得通, 確實是這樣的。  

可是問題怕你臨命終時, 你要是保不住又造業怎麼辦?
因此我們懂得,佛菩薩、 祖師大德教導我們, 功夫在平時練習。 臨命終時好比作戰, 你平常不訓練, 到那個時候你會手忙腳亂, 所以我們平時是在用功夫。





既然曉得我們造業是沒有間斷的,我們應當怎麼辦?
不造惡業, 只造善業,這就好!  

斷惡修善,好在哪裡?
斷惡修善是積福, 往生的人一定要有大福報, 我們平時不修福, 到臨命終時還是不能往生, 因為沒有福。  

所以平常要記住, 斷惡修善是修福, 破迷開悟是修慧,福慧雙修, 臨終往生就自在,就不會有障礙,這一點一定要知道。  

第一步,先把惡業斷掉。 佛在經上教給我們: 「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我們從這裡下手。  
這個功夫做了若干年,有了成績, 這個成績是心定下來,妄念少了, 惡念沒有了, 你就把功夫再向上提升, 提升到只造淨業不造染業。  

什麼叫「淨業」?
斷一切惡,修一切善, 斷惡修善裡頭加上離相的功夫, 「離一切相,即一切法」。 這是性宗所說的「三輪體空」, 能夠入三輪體空, 這個人修的是淨業, 心清淨、身清淨、行清淨, 你的業也清淨了, 這是必定生淨土。  

為什麼?
六道裡面都是染業不是淨業, 你既然修淨業, 六道裡面沒有受生的地方, 只有在西方極樂世界受生。 這是第二步的功夫, 第一步必須先從斷惡修善下手。

學佛答問(第52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