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何謂無住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805人 張貼日期:2019-09-09 18:50:1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淨空法語道理精選~
*一切法都不能住,即是無住,無住就是生心,生心就是無住,從無住心生出大慈悲、大智慧~執著佛說的一切法,或世間法,今生就不可能成就。



法是來解決問題,去除執著分別妄想,不是用來執著不放。
所以金剛經言:『法上應捨,何況非法。』意思是一切都不能放在心裏。

不論世法出世法,『當下用,當下要放下,一絲毫不能染著。』

金剛經起初,就說無住生心,生心無住,就是當下用,當下就不放在心裏,心裡乾乾淨淨,不住任何一事一物。

念阿彌陀佛也一樣,什麼事都不能放在心裡,只能心裡念著想著阿彌陀佛,別的事都放下。有的人還想得一心,也不行,『一心』也要放下,身心世界都要放下。才符合『法上應捨,何況非法。』
*無住就是生心,生心就是無住~「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住跟生心是同一個意思,所以無住就是生心,生心就是無住。凡夫怎麼樣?凡夫把無住跟生心看作兩樁事情,不是一樁事情。

生心是生的真心,不是妄心。



真心怎麼生?無住就生,真心就現前。

無住是什麼?就是我們常講的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叫無住。我們麻煩,就這個玩意放不下。你看大乘經上講得多好,放下執著,你就證阿羅漢,說明阿羅漢沒執著;放下分別,你就成菩薩,菩薩沒有分別;不起心、不動念,你就成佛。不起心、不動念是無住,真心現前,就叫成佛。所以此地無住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還不行,還不能見性,不起心、不動念就見性,生心就是見性。

生心是真心,真心裡頭沒有住,真心裡頭一念不生,要曉得真心裡頭沒有起心動念;有起心動念是妄心,不是真心,那叫阿賴耶。真心能生能現,阿賴耶能變,妄心能變,這個境界千變萬化,那是誰的作用?那不是真心的作用,真心如如不動,真心所現的這個現象永恆不變。

*【無住生心】從無住心生出大慈悲、大智慧~從無住心生出大慈悲、大智慧 我們這幾天跟同學們講的無住生心,以前,幾十年沒講清楚,現在明白了,無住、生心原來是一不是二。

無住在哪裡?在生心裡頭。生心在哪裡?在無住裡頭。

妙極了!原來生心就是無住,無住就是生心,搞了六十三年。





明瞭怎麼樣?明瞭就得受用;你搞不清楚,你得不到受用。這個受用自在,這個受用裡頭有智慧,於認識字不認識字沒關係,於學教不學教也沒關係。

這是境界,什麼人的境界?法身菩薩的境界。 於什麼有關係?於放下有關係,原來放下就是無住。遇到眾生有苦有難,一定起心無條件的去幫助這些苦難眾生,這叫生心。生什麼心?眾生無邊誓願度,生這個心。雖生這個心,不受境緣的染污,不受境緣的影響,這叫無住。

你受到外境的影響,你有住,有住就是有起心動念、有分別執著,這凡夫,這是六道凡夫。見色,聞聲,六根緣到六塵,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叫無住。從無住心生出大慈悲、大智慧,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幫他破迷開悟,幫他離苦得樂,這叫生心。

這就是賢首國師《還源觀》上四德的第一德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全在其中。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