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何謂八正道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796人 張貼日期:2019-08-16 13:45:1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何謂八正道


八正道是指獲得最終解脫的八種正確方法和途徑,八正道是四聖谛中道谛的具體內容。八正道包括: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通過八正道的修行就能通往成佛之路。

  八正道最初是釋迦牟尼佛針對婆羅門教、耆那教的苦行主義和六師的享樂主義而提出的修行方法。在他看來,苦行主義是對自我施加折磨,不會帶來什麼收效,而享樂主義沉迷於尋歡作樂的生活,更會通向毀滅之路。就此,他提出了不苦不樂的中道,就是八正道。

  原始佛教十分重視這種不苦不樂的八正道修行方法,並將其列為道谛的具體內容。在佛教教義中,八正道就好像是盤旋直上的八個階梯,沿著階梯我們就可以達到佛教的最高境界。

  具體說來,八正道分別是:

  正見

  八正道的正見:正確的見解,就是對緣起論、四聖谛等佛教教義理解信服,並堅定不移地信奉。這是八正道中最根本的方法,因為有了正見,才能對事理有正確的認識,才能破除外道的邪見,只有將正見作為基礎,才能精進不懈地修行。

  正思維

  八正道的正思惟:正確的意識或觀念,斷除邪惡的欲念,生起正當的欲念。正思惟主要有三方面的內容:捨棄執著或自私之心、慈善

  仁愛、無害,這些是修行的意志決心。





  正語

  八正道的正語:純正清淨的語言,合乎佛法的言論,也就是不說謊、不謾罵、不誹謗、不惡語、不暴語,而使用友善純潔的詞句。

  正業

  八正道的正業:正當的活動、行為及工作,也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作一切惡行。正語、正業這兩個階梯是很難攀登的,一旦登上這個高度,就已取得了相當了不起的自制能力,修行的前景就會變得清晰、寬闊。

  正命

  八正道的正命:正當的謀生手段,就是按照佛教的標准來謀求生存的必需品,遠離一切不正當的職業。

  正精進

  八正道的正精進:正確的修行,使自己的身心臻於完善。到達這一階段的人將完全理解自己行為的目的,無論衣食住行、工作休息,都能毫不松懈地按照佛法行動,從而達到了至善至美的境界。

  正念

  八正道的正念:正確的思維,牢記佛法,念念不忘佛教真理。到達此階段的人,完全拋棄了“我”的念頭,只考慮世界的真相,不再執著於不如實不如理的妄想。

  正定

  八正道的正定:對佛法有堅定不疑的定見,專心一志精進的修行。到達此階段的人,完全拋棄了無根據的信仰和妄想,不再混亂與恐懼,身心寂靜地修行。

  到達此階段的人,完全拋棄了無根據的信仰和妄想,不再混亂與恐懼,身心寂靜地修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