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葛玄(葛真君)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872人 張貼日期:2022-03-15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葛玄(葛真君)
 
基本資料
姓名:葛玄
性別:男
別稱:葛孝先、葛仙翁、太極仙翁
字號:字孝先
所處時代:三國
出生地:句容茅山
出生日期:公元164年
去世日期:公元244年
聖誕:農曆二月十三,是度人無量葛真君聖誕。
國籍:東漢→東吳
主要作品:《三皇文》《五嶽真形圖》《太清》、《九鼎》、《金液》等丹經
主要成就:茅山著名丹鼎大師

地位
 
宋崇寧(1102-1107年)三年(1104年)封為“沖應真人”,淳(1241-1253年)三年(1243年)封為“沖應孚真君”。
在道教中  葛玄、張道陵、許遜、薩守堅 共為四大天師。
 
事跡記載
 
葛玄(164年-244年),字孝先,三國吳丹陽句容(今江蘇句窖市)人,為道教靈寶派祖師。
 
他出身名門,高祖廬為漢驃騎大將軍,封下邳侯;
 
其侄孫葛洪,著《肘後方》、《抱朴子》,亦為高道。
 
《抱朴子·金丹篇》稱葛玄曾從左慈學道,受《太清丹經》、《黃帝九鼎神丹經》、《金液丹經》等道經,於閣皂山修道。後遨遊山川,周旋於括蒼、南嶽、羅浮諸山,蒙太極真人將靈寶經傳授葛玄。
 
葛玄傳給鄭隱,並囑其弟子鄭隱,在他死後將「上清」、「三洞」、「靈寶」中諸品經籙付閣皂宗壇及家門弟子,世世籙傳。後鄭隱傳給葛洪,再輾轉傳給葛巢甫,自此靈寶經大行於世。因為葛玄乃是靈寶經出世與傳授的關鍵人物,因此後世靈寶道士奉他為閣皂宗祖師。
 
《三國志·吳書》記載:孫權好道術,葛玄嘗與之游,得權器重,特於方山立洞玄觀。《輿地誌》也有赤烏二年(239)建立方山觀的記載。據《抱朴子》記載:葛玄一日對弟子張恭說:「吾為世主所逼留,不遑作大藥,今當以八月十三日中時去矣。」到了這一天,葛玄衣冠整齊進入室中,臥而氣絕,顏色不變。



弟子燒香守著他,三日三夜。
 
半夜忽起大風,聲響如雷。風停再點燃蠟燭時,已失去了葛玄的蹤影。只見他的衣服委放在床上,衣帶都未解開。早晨問鄰人,都說沒有大風,大風只在這一個屋子裡才有。這說明葛玄已經成仙而去,證位太極左宮天機內相。道教中稱其為常道沖應孚佑真君,世俗尊稱為太極葛仙翁。北宋崇寧三年(1104)封「沖應真人」;南宋淳皊六年(1246)封「沖應孚佑真君」。道教尊為葛仙翁,又稱太極仙翁。梁陶景《真靈位業圖》將其列為第三層。
 
開創祭煉之法
 
道教齋醮科儀之中,祭煉之法為其中重要的一門,可以濟度亡魂,使之脫離鬼爽,得升人中天上,而祭煉之法也創自葛玄仙翁。《太極濟煉內法》張遜序云:「太極祭煉內法,葛仙公祭鬼之法也。人死魂升而魄降,是其常也。其變化也,則有魂魄不能升降而淪滯於昏冥之中,其饑渴之愨,幽暗之識。




 
 
靈寶齋法始徐、葛、鄭三師。徐為徐來勒,葛為葛玄,鄭為鄭所南。昔葛仙公於若耶山中精思靜處,一旦感天上郁羅翹、真定光、光妙音三真人,從空乘鳳輦而下,授仙公以法輪經,且大讚嘆,開闡仙公濟度幽爽之心。
 
開創茶道,「茶仙」
 
葛玄出身宦族名門。自幼好學,博覽五經,十五六歲名震江左。性喜老、莊之說,不願仕進。後入天台赤城山修煉,他的足跡遍及天台山,開天台山種茶之先河,植下「茶祖」,建成「茶圃」,並開創茶道,以茶養生,人稱「茶仙」。
 
宋代白玉蟾作《天台山賦》有「釋子耘藥,仙翁種茶」之語。據記載,唐代「茶聖」陸羽曾登上華頂歸雲洞,日本高僧最澄入唐求法,到天台山學習佛教「天台宗」,回國時亦捎上華頂葛玄茶圃里的茶種,在日本栽下第一棵茶。
 
「葛仙茗圃」是他留下的重要遺蹟之一。細考「葛仙茗圃」在天台縣石樑鎮,海拔1098米,唐代高道徐靈府在《天台山記》中說,華頂山上「松花仙藥,可給朝食,石茗香泉,堪充暮飲」。
 

葛仙公寶誥
 
至心皈命禮。天台得道。
 
閣皂成真。



昔受東華。
 
復傳西蜀。詔命玉京金闕。
 
位證太極仙班。慈憐拯拔於沉淪。
 
恩念普資於苦爽。葛天氏遺風顯著。
 
勾漏令丹砂俱存。括蒼仍游。
 
羅浮乃止。修簡玉笥。修理金書。
 
大悲大願。大聖大慈。




 
太上玉京。東吳太極。左宮仙翁。
 
雷霆玄省。天機內相。玉虛紫靈。
 
普化玄靜。常道沖應。孚佑真君。
 
垂恩廣教。慈悲大帝。度人無量天尊。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