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劉處玄(長生真人)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515人 張貼日期:2022-08-17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劉處玄(長生真人)

劉處玄,為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隨山派創派者,字通妙,號長生子,萊州(今山東省萊州市)武官莊人,生於宋紹興十七年(1147年) 農曆七月二十日。侍母至孝,夙願修道,因母在不敢違,清靜固守。金大定九年(1169年),其母去世後,遂拜王重陽為師入道,為全真道北七真之一。
 
本    名   :  劉長生
別    名   :  輔化明德真人字通妙
所處時代:  金朝
民族族羣:  漢族
出生地   :  東萊(今山東省)
出生日期:  1147年逝世日期:  1203年
主要作品:《道德經注》《陰符經解》
主要成就:  創立隨山派
世   稱    : 長生真人 

生平
 
自幼喪父,事母謹孝,不慕榮華,清靜自守。大定九年從王重陽學道,游寓齊豫,乞食鍊形,重陽君去世後,與馬譚邱守孝廬墓三年,遵師遺言隨譚長真奔赴洛陽,亦如譚長真以遊方乞食為生,花街柳巷煉性。
 
與譚常有書信往來。大定十五年(公元1175)繼任全真掌教,大定十六年(公元1176)返回掖縣老家,大弘教法,金章宗聞風征請,待如上賓,官僚士庶絡繹相仍,戶外之履,無時不盈。承安四年(公元1198)乞歸,賜名「靈虛」。
 
泰和三年(公元1203年)仙去。至元六年贈「長生輔化明德真人」,世稱「長生真人」。為「北七真」之一。以修煉、傳承他的教理、思想為主的門人派別稱為全真隨山派. 簡稱隨山派。

拜師修道
 
 
金大定九(公元1169)年,王重陽雲遊至掖縣,掖縣武官人劉長生聞訊前來迎接。早在此年春,劉長生就在鄰家牆壁間,人所不及的隱秘處,看到二頌,其中寫道:「武官養性真仙地,須有長生不死人。」大字筆力雄勁,墨跡尚新。



劉長生看後,心下頗感奇怪。
 
此時與王重陽師徒相遇。重陽祖師相顧而笑,問道:「壁間墨痕,汝知之乎?」劉長生這才恍然大悟。於是提出拜師請求,重陽祖師「仍取壁間語意,以長生為之號,處玄為之諱,通妙為之字。」時
劉長生年21歲,至此,邱、譚、馬、劉四大士始得相聚 。
 
金大定二十八年(公元1188),劉長生在昌陽主持齋醮,設壇祈雨,頗有靈驗。
 
劉長生至武宮築堂修道,鄉人誣之有殺人命案,長生真人並不辯白,由是羈押獄中近百日,真人識字本不多,反得以在獄中勤讀苦練,翰墨絕妙,有龍蛇飛舞之形。真人之出獄,乃由於殺人者自首之故。
 

關中修煉
 
大定九年冬天,王重陽率領馬鈺、譚處端、劉處玄和丘處機四名弟子前往河南汴州。次年春天,王重陽在汴州逝世,遺命尚未悟道的劉處玄聽從師兄譚處端的教誨。隨後在馬鈺的率領下,四人將王重陽暫葬於汴州,接著前往長安和終南山,拜會王重陽的道友和德謹、李靈陽,以及其早期弟子劉通微、史處厚和嚴處常。大定十二年(1172年),又在馬鈺的帶領下,眾人將王重陽遺體遷葬於終南山,並在墓旁結廬為亡師守喪。
 
大定十四年(1174年)守喪期滿,於中秋節時,馬鈺、譚處端、劉處玄和丘處機在秦渡鎮真武廟夜話,這時劉處玄表示會以「鬥志」為修煉方向。與同門分別後,劉處玄前往洛陽,混跡於處身
市井和花街柳巷之中,以磨練自己的心性。

山東弘道
 
大定十六年(1176年),劉處玄返回家鄉山東萊州武官莊,從此長期在山東弘道。



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他在武官莊興建道觀(後名靈虛觀),並註疏《道德經》和《黃庭經》。大定二十三年(1183年)掌教馬鈺逝世,劉處玄與王處一合力辦理他的喪事。次年,劉處玄在昌陽和登州主持齋醮時,信眾目睹王重陽和馬鈺顯靈。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譚處端逝世,劉處玄繼任為全真教第四任掌教。
 
 
傳承及著作
 
泰和三年(1203年)二月初六日,劉處玄在東萊武官莊靈虛觀逝世,享齡五十七歲。至元六年(1269年),元世祖詔贈為「長生輔化明德真人」。
 
劉長生門下弟子眾多,較為著名者有大弟子離峰老人和於道顯。於道顯以苦修知名,在金末影響較大,宋披云為長生子門下掌教大弟子、後主修《道藏》,創建宮觀,對全真教發展貢獻巨大。
 
主要著作有《仙樂集》、《至真語錄》、《道德經注》、《陰符演》、《黃庭述》等。
 
劉長生真人語錄
 
「心上通得一物出,得一物彀;通得萬物出,得萬物彀。證得虛無之道。若不通,便處無為,心名頑空。既為聖賢,天下皆知。」
 
「太上云:『能乞食者,是吾弟子。』乞中有益,蒙人恩,身不自在。



曠劫以來,販骨如山,心猿未曾暫歇。業消盡,見功也。自覺氣和神定,得自然真常之道也。若執一卷經做修行,然是亦未是。欲要心無礙,千經萬論都要通。卻不得執著心,神明都照破也。
 
道為無形無影,往往人多疑。有始有終,若心上無私,常清靜做徹,便是道人。只『清靜』兩字都包了。太上云:『吾尚自頭白,誰能形完全。』身屬萬物之數,怎生憑假身,要長生不死?有形則有壞,無形則無壞。心悟則邪欲不生,心慧則常照不滅,元神自見。然後保命長存,三才虛無,混而歸一,成自然之功。」
 
又云:「修行人如神氣相見,得做神仙。」問眾曰;「如何得神氣相見?」眾人各說異端,俱不達理。



師言:「要明萬法,出得萬物之彀。一分塵盡,則明一分道;十分塵盡,則明十分道。如塵心絕盡,則可全於性。色心絕盡。則可全於命。無明心盡,則可保於沖和。修行人,十二時中,只要內搜己過,方可得神氣內安。神氣安,則為真功。不見他人非,則為真行。天長地久,人道多年,內養精氣。精氣盛,則神思氣,氣思神,自然神氣相見。如水土和為泥,造成器物。若未經真火鍛鍊,土再見水,復化為泥也。如經真火鍛鍊成器,則不壞矣。如磚瓦曾經火煉,亦可千年不壞,何況性命煉成至寶?」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