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清虚元妙真君-張三豐

張貼者:🛂梓辰
閱讀人數:2733人 張貼日期:2023-09-10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農曆七月二十六,恭賀清虚元妙真君張三豐祖師聖誕



張三豐祖師寶誥
至心皈命禮。至真傳道,太清選仙。居武當而啟教,為文始之正傳。如癡如醉,混仙跡於麗春;教孝教忠,闡玄風于華夏。度萬三於滇海,壻女同升;續龍虎之神通,道法兼備。十方寶筏,三教宗師。大悲大願,大慈大仁;至玄至妙,至奇至神;東華首相,三清外臣;雷霆神吏,靈寶天師;太和一炁始祖,道通文遠真君,通微顯化天尊。

張三豐真人,元﹑明(一說金)著名道士,名通,又名全一,字君實(亦作“君寶”),號玄玄子,遼東人。傳說他生於南宋末,其活動時期跨越南宋、蒙元和明朝三個朝代,明成祖永樂年間大修武當山,專門為張三豐修建了“遇真宮”。

傳說三豐真人其丰姿魁偉,大耳圓目,須髯如戟。無論寒暑,只一衲一蓑,一餐能食升斗,或數日一食,或數月不食,事能前知。



遊止無恒。居寶雞金台觀時,曾死而復活,道徒稱其為“陽神出遊”。入明,自稱“大元遺老”。時隱時現,行蹤莫測。洪武二十四年(1391)朝廷覓之不得。永樂年間,成祖遣使屢訪皆不遇。

張三豐為武當派開山祖師,明英宗天順三年(1459年)詔封為“通微顯化真人”;明憲宗特封號為“韜光尚志真仙”;明世宗贈封他為“清虛元妙真君”。張三豐是丹道修煉的集大成者,主張“福自我求,命自我造”。張三豐所創的武學有王屋山邋遢派、三豐自然派、三豐派、三豐正宗自然派、日新派、蓬萊派、檀塔派、隱仙派、武當丹派、猶龍派等至少十七支。清代大儒朱仕豐評價張三豐說,古今練道者無數,而得天地之造化者,張三豐也。

傳說他五歲時染上眼病,雙目漸漸昏不見物。



碧落宮住持張雲庵,是位世外高人,一見張君寶便覺得奇異,對他父母說:“這孩子仙風道骨,不是凡器,但雙目遭了魔障,必須拜貧道為師。脫去塵翳,使智慧之珠重新清朗,到那時自然送還。”君寶母親允諾。從此君寶便跟著張雲庵,靜養了半年,雙目漸漸明朗。師父教他讀道書,一經過目,便懂得深義。有空暇,又讀儒釋兩家著作,只是隨手翻閱,稍瞭解其大意,便擱過一邊。匆匆七年過去,母親思念君寶,又將他召回家去。

此後他也研讀過儒學,有文名。元朝時有幾任長官聞他名聲,他做官。他仰慕晉代葛洪為人,不想真的做官,只想如葛洪討個勾漏縣令的閒職便於修道一樣,任個散職,便利尋仙訪道。誰知一年之中父母相繼謝世,無法應召。



此後他便絕意仕進,一心訪道。先在燕、趙、齊、魯等地名山古刹中漫遊,前後幾乎三十年,沒有什麼異遇。於是他西行進入陝西、甘肅一帶,見甘肅的寶雞山澤幽邃清秀,便隱居於此。其中有座三尖山,三峰挺秀,林木蒼潤,因愛這山勢便自號為“三豐居”。

宋元祐元年(1086)十七歲時,張三豐才進入終南山,遇見火龍真人,傳授真訣。於是辭別師父,在江湖間漫遊了幾年。此後,進入武當山隱居調神九年,才修成大道。因他不修邊幅,人又長得高大,須髯如戟;無論寒暑,只穿一領蓑衣,一件舊衲;吃起東西,成斗成升的,一掃而空,但有時又常常幾天甚至幾月不飲不食,人都稱他“張邋遢”。此後又往來寶雞、武當等地雲遊。

這一年,他回到寶雞金台觀。一天他靜坐煉氣,陽神出殼,朋友們見他氣息全無,以為已死,便買來棺木將屍身收斂了。



到下葬時,忽然聽到棺內有聲響,忙啟開一看,他已活過來了。此後,他仍入武當山,並在四川、湖北一帶出沒。

張三豐在武當隱居,繼承五代時曾在此隱居的陳摶的丹法,精于蟄龍功。同時,又精于武術,創立道門內家拳,現在的太極拳、形意拳、八卦掌等,都是內家拳的流變。內家拳以內氣為本,技擊中宣導以弱克剛,獨具一格,在天下廣為流傳。至今武當道士仍奉三豐祖師之教修習拳劍。

且說張三豐在元明之際,便被人視為神仙,所以明太祖渴望見他。永樂皇帝朱棣繼位,渴慕之心更超過他父親,曾派給事中胡溁、太監朱祥,捧著皇帝詔書、香幣入武當山尋訪,找了幾年,也沒能見到三豐。原來張三豐認為,做皇帝的應當專心治理國家,不應因修煉道術而耽誤正事。古來因方士釀成大禍,都是從以仙術進奉入朝開始的,真的登入仙聖境界的,決不可以學習唐葉法善、宋林靈素一輩人。

從朱元璋到朱棣父子,尋了幾十年,終究沒有見著張三豐。



朱棣不得已,派了工部侍郎郭璡、隆平侯張信等人,率領兵丁三十萬,大建武當山宮觀,化費以百萬計,但是,隱仙始終不出現,人們到底還是摸不清張三豐的去向。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