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無極虛空地母至尊、地母娘娘

張貼者:🛂Angela
閱讀人數:3928人 張貼日期:2024-01-26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無極虛空地母至尊、地母娘娘

有聲書:
https://youtu.be/-LVJpERGD6k

稱號
后土娘娘,全稱為「地血脈始祖-無上虛空地母玄化養生保命慈尊大慈尊」

​聖誕
​農曆十月十八日

歷史典故
地母至尊又稱地母娘娘是道教神之一,起源於原始的大自然崇拜。
所謂『皇天后土』的后土即指「地母」
俗稱『后土娘娘』。
地母至尊也是四御中的第四位天帝,后土皇地衹地母元君,是主宰山河大地之神,與主掌天界的玉皇上帝相配,一主天一主地,神格至為崇高。

中國民間對地母的崇祀由來已久,溯自上古人民崇敬地載萬物之恩,起而崇敬為神。如俗語:「吃水果要拜樹頭」凡事都要心存感恩源頭的觀念。《禮記。郊特性》云:「地載萬物,天垂象,取材於地,施法於天。」因此古人尊天而親地也。

古又有:「天陽地陰,天公地母」的說法,大地是眾生賴以生存的根源,衣食住行都離不開它,大地為人類之母,人類出於感恩,又怕它發怒(如地震),不願給人以萬物(如旱災水災),因而不得不親地尊地,繼而崇祀敬拜。古代凡興師動眾,出戰征伐,必先祭后土後祭神,以求地母天神的保佑。





原本無形象的大自然神靈之來歷也有含混,有的后土作為人名,有的當成神名,還有的說成官名,這也是自然神演化為人格神的必然現象。《山海經一大荒經》中國古代陰陽哲學中,認為天陽地陰。所以后土由最初的男神,到隋朝以後,逐漸變為女神,以皇帝配享。后土祠中塑成女神形象,民間又俗稱其為后土娘娘。

考「后土」一詞,「后」字女象,產子之形,其初義即全族之尊母,在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上古社會中,多為母系社會主義觀念,生育了全族子孫的地母,乃是理所當然的領袖和權威,而其名稱就是后。再說「土」字,《釋名譯天》云,土者吐也,吐生萬物者稱母。」

「后土」一詞,即指大地之母,秦漢以來,歷代帝王皆有隆重祭祀后土的儀式,宋徽宗親臨玉清和陽宮,封后土為「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祇」,規定祭祀與玉皇大帝同,自唐以來的后土祠廟中,皆塑婦人像,尊為地母娘娘奉祀。

在今天的台灣民間信仰,由於道家靈山修行的體系蓬勃,都慣用「無極」來表示無限大,因此將地母的名稱尊之為『無極虛空地母至尊』。不但加上「無極」又加上「虛空」,使得原本只是掌管山河大地的神祇,這回連無限大的天〝虛空〞都涵蓋了,讓「無極虛空地母至尊」的名稱,聽起來神格似乎更大了。


據說「虛空」這個名稱,是引用佛教的「虛空藏菩薩」名號而來的,虛空藏菩薩本意就是:「無限大如虛空包容萬法之意」。現代有些地母至尊之形象為;年青婦人相,腳踩踏著地球儀的造型,更能襯托出無極虛空地母至尊的偉大神威。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