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無極老母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591人 張貼日期:2024-04-23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無生老母又稱作無極老母、無極天母、無極聖祖、玄玄上人、明明上帝,有時在經文裡簡稱作老母,是明、清以來許多民間宗教,包括羅教、西大乘教、 雞足山大乘教、齋教、聞香教、 天理教、先天道、一貫道及天道等最高神祇。


詞語釋意

這個詞的起源一般認為是從羅教始祖羅思孚在其所著的《五部六冊》創造出來的。羅思孚認為佛家講的「無生」,就是人的本源,而且並非阿彌陀佛。所以,由中國民間信仰和中國神話中製造了一個至上神:無生父母(無極聖祖),羅教信仰則追求頓悟成道,超脫六道輪迴,到達無生父母之真空家鄉(真空家園)。

而民間則從無性別的無生父母,後來衍生出女性化的「無生老母」。羅清之無極聖祖與其所管理之真空家鄉,可能受到淨土宗及早期的白蓮教對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之影響。無生老母在雞足山大乘教裏被稱為無極聖祖,在先天道、天道及一貫道則稱為無極老母。

歷史

無生老母的出現,開創了後世一系列的無生老母崇拜宗教。明清兩代的幾百種民間秘密宗教,絕大多數直接或間接地奉無生老母為最高神。





無生老母這個神既是造物主,創造了宇宙與人類,是所有生物的主宰,也是人類的祖先。同時,她還是救世主,拯救沉淪於苦海中的後代,派遣燃燈古佛、釋迦佛及彌勒佛下凡救世,也可以親自救度眾生;更可以在人死後判決人的轉世、超度,或者貶入地獄。

後世很多宗教都有無生老母轉世成為該教主之說,比如西大乘教的呂紐。近代羅教系統之宗教不再盛行,然民間受羅教信仰影響,把無生老母投影於道教的瑤池金母,稱號「母娘」,並把無生老母之能力歸於瑤池金母。另外,理教的教義則說觀音菩薩為無生老母的應化身。

祭祀

先天道、天道、一貫道,一般是並不雕刻繪畫其神像,多以一盞高腳油燈,代表神祇,俗稱母燈或老母燈,供於釋迦佛、彌勒佛或觀世音菩薩像之前或後。先天道佛堂之淨水瓶亦代表無生老母。

民間信仰有為無極老母刻畫神像,為手持仙杖之白髮年長女子座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