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文殊菩薩坐騎之謎!青獅精兩次下界是同一隻嗎?真身其實長這樣!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10455人 張貼日期:2018-08-31 08:20:5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文殊菩薩坐騎之謎!青獅精兩次下界是同一隻嗎?真身其實長這樣!
2016-09-09 由 白馬晉一 發表于資訊



作者:劉軍,非主流國學研讀者(本文為原作者授權使用)

《西遊記》里唐寶寶的取經戰隊,從東土大唐出發,前往西天拜佛求取真經。在取經的過程中,由於劇情安排取九九歸真之意,所以唐寶寶命里註定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才能功德圓滿的到達靈山取得真經。人要是倒霉,喝口涼水都塞牙,但是像唐僧這樣倒霉的孩子,也是千古罕見,八十一難啊?上哪找那麼多磨難啊!

為了能讓唐僧順利的完成八十一難考核指標,其實作為總導演如來和執行總監觀音,也是煞費苦心,千方百計地各種湊數。唐僧還沒取經呢,從一出生開始就計數。我們細看原著第一百回里四值功曹記錄的八十一難簿上,有很多磨難甚至根本稱不上是磨難,就像五行山收孫悟空為徒,居然也算一難,我就納悶了,明明是件喜事,也變成一個磨難了,很明顯有湊數的嫌疑。當然了,就是像這樣胡拼亂湊,也很難讓唐僧能夠儘快完成八十一難的指標,沒法子,本著有困難要上,沒困難製造困難也要上的原則,佛派的各位大佬們甚至不惜將自己的寵物都放出去給唐僧添個堵,也算是盡到提拔唐僧的義務了。比如如來的親娘舅大鵬,普賢菩薩的白象,觀音座下的金毛吼,水池裡的鯉魚精等等。

這裡重點要說的就是一個佛界的神秘大咖,他既不是觀音,有著取經工程總包工頭的頭銜,不遺餘力地製造磨難,自己家的寵物就派了兩次;也不是道派的老君,跟取經工程有深仇大恨,兜率宮一家子都出動下來添亂。卻偏偏對取經工程情有獨鍾,特意安排自己的同一個寵物下界位妖,給唐僧功勞簿子上添磚加瓦,這個佛派大咖就是號稱:「利顯智、慧、證,普賢顯理、定、行,共詮本尊如來理智、定慧、行證之完備圓滿的文殊菩薩。

每每讀到西遊記文殊菩薩坐騎的時候,很多讀者都認為是一大敗筆,為什麼要讓他出來兩次?這個獅子精到底是個什麼神獸能夠得吳老爺子的疼愛,上了兩次妖精榜?今天我們就一起開分析一下:

一、文殊菩薩的坐騎獅子不是隨便選來的寵物

佛爺們的寵物都不是平白無故靠喜好飼養的,這還要先從四大菩薩的分工說起。佛教有四大菩薩,他們緊緊團結圍繞在如來周圍,並根據特長分工不同,來執行如來佛祖對天下佛教的宗教管理事物。



觀音菩薩被譽為有求必應的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聞聲即可感應,所以觀音的主要分工是多多關心民生工程,救民於水火,並且直接轉達民意給如來,有承上啟下的作用,所以他的坐騎就用了金毛吼。金毛吼又叫望天吼,蹲盤在華表上,被視為上傳天意,下達民情的象徵神獸。地藏王菩薩主管地府的因果報和六道輪迴,所以進入地府的鬼的今生前世,所作所為的信息是必須要全部掌握的,這也就是為什麼他選擇了諦聽作為寵物,因為諦聽是個獨角獸,獨角就好像天線一樣能接受信息,能知三界過去未來之事,正好給地藏王菩薩做資料庫。普賢菩薩主管的是功德和福報,所以六齒神象,即象徵著六波羅蜜的功德:」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也代表著諧音吉祥(象)如意的含義。

了解以上三大菩薩的寵物功能,我們就自然能了解,文殊菩薩的獅子寵物肯定也不是隨意養的,一定有其奇異的功能。文殊菩薩是主管的教學招生和伏魔。文殊以智慧著稱,所以對於修佛的理論非常高深,有著七佛之師的稱號,也就是說他是很多佛的導師,在文殊的教育下拿到畢業文憑,才渡成佛的。當然在招生和培訓時也不是一帆風順的,總會有煩惱和業障伴隨阻礙佛教徒們的升級過程,甚至是異教徒和妖魔的挑戰,這時手裡的慧劍和座下的青獅就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慧劍可以斬斷一切煩惱。青獅是百獸之王,威武無比,站在那不用動就是一種威懾,青獅的獨門絕技是獅子吼,大吼一聲,就能震醒沉迷的眾生和驅除魔障。



說白了,文殊老師作為佛界的教育家能夠有大有作為就全憑著腦子裡的智慧和手裡寶劍還有坐騎。培訓的時候遇到聽話的,諄諄教誨,遇到不聽話和挑戰的就揮劍砍去,或者放獅咬人。


二、文殊菩薩的獅子精真的在西遊記里出場了兩回嗎?

從原著上看,文殊菩薩的青獅精確實是一共出場兩次。一次是烏雞國,化妝成一個全真的道人,奪了王位,替文殊菩薩報那三日水浸之仇。第二次就是獅駝嶺,作為獅駝嶺名義上的帶頭大哥,統管成千上萬的妖精集團軍,成立了人間規模最大的妖魔社團。但是翻看原著細節,從兩次青獅出場的表現來看,根本不象同一隻獅子。線索有如下幾點:

1、原著中烏雞國的獅子精是這樣描寫的:「眼似琉璃盞,頭若煉炒缸。渾身三伏靛,四爪九秋霜。搭拉兩個耳,一尾掃帚長。青毛生銳氣,紅眼放金光。匾牙排玉板,圓須挺硬槍。



」從字面上看還是挺威武的,但是耳朵耷拉著,很明顯被閹割的獅子,雄風已經不再。而獅駝嶺的青獅子外貌又是一番景象:「鑿牙鋸齒,圓頭方面。聲吼若雷,眼光如電。仰鼻朝天,赤眉飄焰。但行處,百獸心慌;若坐下,群魔膽戰。二者在外貌上還是有明顯區別的,一個是板牙,一個是鋸齒牙;一個是圓頭方面,一個是頭若煉沙缸。

2、獅駝嶺的青獅精武力超群,和悟空對戰時一張口就將悟空吞噬,這一張口曾經也吞下過十萬天兵天將。而烏雞國的獅子精幾乎沒用武力,而是用的計謀,先是在金殿上講理,然後露餡了撒腿就跑,最後變個假唐僧魚目混珠。幻化的手法也是相當高明,連火眼金睛的孫悟空都真假難辨,要不是有四值功曹、護教珈藍護著真唐僧,原著中說就是有兩千個唐僧也被冤打死了,最後依靠念緊箍咒才得以分出真假。前後一對比,烏雞國的獅子精整篇都沒看出來用武力,剛一開打,文殊菩薩就出來救場了。

3、烏雞國章回里,文殊菩薩出來救場,獅子精現出原形,悟空曾說過一句話:「菩薩,這是你坐下的一個青毛獅子,卻怎麼走將來成精,你就不收服他?」這句話很有味道,為什麼不直接說是你坐下的青獅子呢,非要加「一個」這個量詞。



當然我們可以簡單理解為這就是一個普通的量詞,特指這隻青獅子。但是再結合獅駝嶺的獅子外貌描寫,我們就可以判斷,文殊菩薩坐下就絕對不是一隻青獅子了。這裡的」一個」就是指其中一個。

從以上線索中判斷,烏雞國出現的獅猁怪根本就不是原裝的文殊坐騎青獅子。獅猁怪顧名思義,是獅子和猁的一種結合怪獸,有點和獅虎獸的稱謂類似,不是一個純種的獅子。本人大膽猜測,這個獅猁怪更像是一種大型的貓科的動物猞猁和獅子的混血種成精。猞猁長得很像貓,身上有貫通全身的三條深色紋理,這和烏雞國里描寫獅猁怪的那句:「渾身三伏靛,四爪九秋霜。」非常接近。猞猁的耳朵正常是直立的,可能是因為閹割的原因,雄風退化,耳朵就耷拉下來了。這隻獅猁怪不是正宗文殊造像里的坐騎,也只能理解為它是文殊菩薩的私家車,而不是靈山標配的公務用車了。


(現實中猞猁真身是醬紫的)

在本文的結尾,給大家科普一下,傳統佛教中,神獸以純白和金黃為最崇尚的顏色,所以普賢菩薩的坐騎就是白象,而文殊菩薩的坐騎獅子,在佛經和造像上正宗的應該是白色獅子或者是金色獅子。



後來,季羨林大師考證在敦煌壁畫159窟里文殊菩薩的造像中,獅子的尾部和鬃毛被塗上了綠色,在《敦煌大辭典》「普賢變」的詞條里做出來了自唐到蒙元,文殊騎青獅結論。而實際上敦煌其他造像里的獅子不是金色就是白色,所以青獅在佛教經典里是沒有依據的,這個青獅的說法在佛學界爭議非常大,暫時還不能有真正的定論。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news/8zxene.html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