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北斗有七星,為何道教星神是「九皇」?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3070人 張貼日期:2021-10-29 13:34: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北斗有七星,為何道教星神是「九皇」?

九皇大帝是漢族民間信奉的神仙。道教傳說的星神,是北斗七星星君(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加上左輔、右弼兩星君的合稱。


 

何為北斗九皇星君?
北斗九皇星君,道教神名,稱北斗九皇大道君。道教以北斗為天神加以崇拜,並對其作了種種神學的解釋。《雲笈七籤•日月星辰部》卷二十四曰:「北斗九星,七見(現)二隱」。未云:「右九皇君九天人,內姓隱諱,知之延壽千年。」《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及《上清靈寶大法》卷三十九等據此稱北斗七星為:北斗陽明貪狼星君,北斗陰精巨門星君,北斗真人祿存星君,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北斗丹元廉貞星君,北斗北極武曲星君,北斗天關破軍星君,再加八、九二星,為九皇星君。


北斗星君的作用
在中國古代很重視北斗星君的作用。《史記•天官書》說:「北斗七星,所謂『旋、璣、玉衡、以齊七政』。……斗為帝車,運於中央,臨制四鄉。



分陰陽,建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紀,皆繫於斗。」所謂「七政」,據《索隱》引《尚書大傳》指:「春、秋、冬、夏、天文、地理、人道」,就是說,自然界天地的運轉、四時的變化、五行的分佈,以及人間世事吉凶否泰皆由北斗七星所決定。其後的緯書更對此作了發揮,《河圖帝覽嬉》曰:「斗七星,富貴之官也;其旁二星,主爵祿;其中一星,主壽夭。」「斗主歲時豐歉。」《尚書緯》說:「七星在人為七瑞。北斗居天之中,當崑崙之上,運轉所指,隨二十四氣,正十二辰,建十二月,又州國分野、年命,莫不政之,故為七政。」


道書承此論說,除繼續論述其對自然界和社會的影響外,著重強調其對個人生命的決定作用,《太上玄靈北斗本命長生妙經》云:「北斗司生司殺,養物濟人之都會也。凡諸有情之人,既稟天地之氣,陰陽之令,為男為女,可壽可夭,皆出其北斗之政命也。」另一些道書又說,根據人的出生時辰,人們的生命被分屬於七個星君所掌管,「貪狼太星君,子生人屬之;巨門元星君,丑亥生人屬之;祿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屬之;文曲紐星君,卯酉生人屬之;廉貞綱星君,辰申生人屬之;武曲紀星君,己未生人屬之,破軍關星君,午生人屬之……」各人根據自己的生辰,即可找到自己的主命星。


「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之所主掌」,「凡有男女於本命生辰及諸齋日,清淨身心,焚香持此真文,自認北極本命所屬星君,隨心禱祝,善無不應,災罪消除。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