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星雲大師➢藥師法門為何如此殊勝圓滿?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527人 張貼日期:2021-11-10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大師:藥師法門為何如此殊勝圓滿?

藥師法門為什麼最殊勝?最值得提倡?本文星雲大師就以藥師如來的「藥」「師」「琉璃」「光」四個意義對大家開示:

台灣琉璃密宗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七佛藥師琉璃光如來佛像居家擺件| 露天拍賣


一、藥:
市面上有藥房、藥店、藥局等,因為眾生身體上的病,需要藥房的藥來治療。但是,我們另外還有心理上的病,必須靠佛法的藥才能治癒。所以這個「藥」對於我們的人生,比藥房、藥局來得重要。

有一尊佛以「藥」為名,給我們的啓示很大,我們不一定要依靠藥師如來的藥來醫治,主要的是,應該學習藥師如來,以佛法的藥來救度眾生。

譬如,對一個充滿憂愁、悲傷的人,我給他一個笑容,令他歡喜,笑容就是治療憂愁的藥。一個悲觀消極的人,我說幾句好話安慰他、鼓勵他,使他振作起來,軟言愛語就是藥。有人口渴了,我佈施他一杯茶解渴,這杯茶就是解渴的藥。有人肚子餓了,我打齋供眾,這就是療飢的藥。

因此,只要我們肯奉獻、服務、結緣,人人就能和藥師如來一樣。

我常說,念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世音;同樣的,我們念藥師如來、拜藥師如來,希望大家都做藥師如來,施人以笑容、愛語、茶水、食物、歡喜、鼓勵……把一切不好的毛病都治癒,這就是藥師如來的佛心。

只是,我們現在的社會,有許多人不肯給人良藥,反而施以毒藥。

譬如以冷言冷語譏諷別人,以消極悲觀的語言刺激別人,甚至搬弄是非、說妄語等,這就如同以假藥害人一樣。

所以我們稱念藥師如來名號,應該學習藥師如來以慈悲、歡喜的真藥給人。

在佛法有一個名詞叫「阿伽陀藥」,佛法就是藥,可以治療眾生貪瞋痴的病,使我們的身心獲得自在。





一位醫生必須經過七年的養成才能行醫,其中又有高明不高明之分。我希望大家在稱念藥師如來名號的同時,要以佛心施給世人一帖佛法的真理之藥,這是我們念藥師佛號的重大責任。

二、師:
學校里有很多老師,而社會中只要對我們有影響力的人,我們也尊他為師。甚至古人留下的名言佳句,也是我們的老師,乃至一本字典,也是無言之師。有時一經一論、一詩一詞、一字一句,都是一字師。

在佛教,稱出家人為「法師」,法師就是要以法為師,以真理當老師,也要以法師人,以佛法作人的老師。

所謂「師」者,就是人間的模範,應受社會大眾的尊重。中國人所謂「尊師重道」,意思是尊敬老師的同時,也要尊重道理。

世間上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師」,因為連成佛都能做到,做老師有何不能?只是,我們應該以什麼來做別人的老師呢?

不一定上台講經說法才是老師,有時你威儀很好、很莊嚴,令人起恭敬心,別人自然以你為師。你很發心、勤勞,令人佩服,別人也會把你尊為老師。你很明理,時常為人排難解紛,就是一位明師。

社會上稱做衣服的人為裁縫師,理髮的為理髮師,美容的為美容師……大家在這裡稱念藥師如來名號,大家就是美心的老師。

希望大家不僅要做以藥醫人的藥師,更要做一個美化心靈的老師,以佛心來莊嚴、淨化我們的社會。

三、琉璃:
琉璃是七寶之一,是寶貝。



世間有物質的寶貝,如金銀、珍珠、硨磲、瑪瑙等,但是這裡的「琉璃」是精神慧命上的財寶。

有時我們說一句好話,好寶貴;很煩惱的時候,給我一本佛書解脫煩惱,好寶貴!這些都比物質上的寶貝重要。

所以每個人應將自己當成琉璃一般寶貝,要像琉璃一般解人困難,增加別人的幸福、光彩,使人心開意解、平安幸福。

幫助別人不一定要出錢,有時出力氣、說好話、做好事更重要,因為這裡面含有很多的法寶。法寶是人人本來具足的,但是一般人不會應用。

有人說,我不會說好話、不會出力、不會做善事。真的都不會也沒有關係,至少我有一顆心,就以「心香一瓣」,祝福別人平安幸福、增福增慧。或許別人並沒有真正獲得利益,但是自己的一片好心,足以上達三世一切諸佛,功德也是無量無邊的。

四、光:
藥師法會期間,大家都會點燈,為何要點燈?因為燈光能照破黑暗,令人感到溫暖,就像爐灶里的火,可以成熟食物。

世間上有什麼東西可以和光比較?唯有佛!所謂「佛光普照」,佛如光,所以念佛可以心光開朗;佛如光,可以給我們溫暖、依靠。心中有佛光,才能使我們成聖成賢、成佛作祖、成熟圓滿。

有人問:世間上最可怕的是什麼?有人說:鬼!也有人說:人比鬼可怕。因為鬼可以預防,人卻防不勝防。鬼在黑暗的地方害人,人有時也在黑暗中算計別人。





不過有的人不怕鬼也不怕人,譬如,太太喊先生「死鬼」,表示鬼也很可愛;有時媽媽喊小孩「小鬼」,表示不討厭鬼。這個意思是說,人有時遇到壞人也不用怕,必須點亮心燈,才能照破黑暗,識破人情的虛假計謀,才能獲得安全。

所以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能保護我們平安幸福。



藥師法門修持儀軌(增福延壽法)

一、設壇
修持藥師如來法門之行者,應於佛壇上安置藥師琉璃光如來聖像。必須恭敬,清潔,不可褻瀆。

佛前設香爐,兩邊安置供奉鮮花水果之瓶器,於前整齊排放四十九盞油燈,七盞亦可。

二、禮敬
焚香三柱,燃燈

頂禮一拜,念誦:南無常住十方佛

頂禮一拜,念誦:南無常住十方法

頂禮一拜,念誦:南無常住十方僧

頂禮三拜,念誦: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一拜一稱名號)

頂禮三拜,念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一拜一稱名號)

三、贊嘆
禮敬拜畢,於佛前合掌長跪,唱贊偈:

皈命滿月界,淨妙琉璃尊。

法藥救人天,因中十二願。

慈悲弘誓廣,願度眾含生。

我今申贊揚,志心頭面禮。

四、供養
贊嘆唱誦完畢,於佛前合掌長跪,唱誦供養偈:

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

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

具足菩薩道,成就如來香。

五、懺悔
起立,頂禮一拜,再焚香三柱,唱誦懺悔偈:

弟子某某,今於藥師琉璃光如來前,發願懺悔: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懺悔偈唱誦完畢之後,行者可自行述說自己將懺悔之內容。

六、誦經
讀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

七、持名
先唱誦贊偈:

藥師如來琉璃光,焰網莊嚴無等倫。

無邊行願利有請,各遂所求皆不退。

南無東方琉璃光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

接著持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一百零八遍。

八、持咒與觀想
行者頂禮三拜上座: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真言。

先誦大咒三遍:誦咒時,即觀想自己心際上有一輪明月,由頂穴而出,住於對面虛空上有一金黃色之咒輪,放出無量光芒,照射一切人,病苦皆除,受安隱樂。

咒文: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缽囉婆。喝喇闍也。



怛他揭多耶。阿囉訶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

再誦小咒一百零八遍:

咒文:嗡。虎魯。虎魯。戰孥里。摩登耆。



莎訶。

誦咒與觀想宜於坐中進行,當按七支坐法安坐。

九、回向發願
弟子某某,願將所修功德,悉將回向,與法界眾生,願消三障,福慧增長,諸事遂順,同證菩提。

十、下座
焚香,頂禮三拜,即可下座出壇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