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勵志故事】--與阿難尊者結好緣的貧婆

張貼者:Mamie (米娜)
閱讀人數:3238人 張貼日期:2021-08-16 14:1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說:相遇是緣,錯過也是緣! @ 樂活農旅數位館:: 隨意窩Xuite日誌

在人心撒下好因種子,來生相會就有好印象,彼此因善緣而得度。
人生苦短,要發心生生世世與眾生結好緣,自度也度人。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貧窮的婆婆,每每看見佛陀帶領僧眾走來,總是繞道躲避。
佛陀便請阿難去度化婆婆。
阿難尊者疑惑:「佛有莊嚴三十二相,哪有不能調伏的眾生呢?」
佛陀說:「這老婆婆與你有緣,需要你去接引。」
阿難半信半疑走近這位老婆婆,沒想到貧婆一見阿難歡喜,
就五體投地禮拜,之後並隨阿難來到佛前,以最虔誠的心,歡喜供養僧團。

僧眾對於貧婆的轉變感到好奇,佛陀為眾說起過去因緣—— 有兩位修行者走在路上,遇到一位婦女正在哭泣。前面的比丘停下腳步,詢問她為何如此傷心?

她回答,先生剛過世不久,孩子也忽然往生,心中非常難過痛苦。



比丘以法開導她:「生、老、病、死,乃是人生自然法則;再如何哭泣,也是無法改變。」說完,嘆了口氣,就繼續前行。

而走在後面的那位比丘,拿出手帕讓婦女擦乾眼淚,並輕柔膚慰著她,告訴她人生多苦,要把心放開……這位痛失親人的婦女終於得到安慰,停止哭泣。

佛陀表示,這兩位比丘就是他和阿難的前世,而那位婦女也就是現在的貧婆。
當年,佛陀沒有與這位婦女結下好緣,所以今世難以度化,唯有阿難能度她。

-- 緣,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相遇。
從上面這樁公案中,我們明白了結善緣的重要性~
在人心撒下好因種子,傳達正能量,是能讓人積極向上的。
來生相會也就有好印象,彼此因善緣而得度。






信願行懺: 修行不要攀人緣,要結法緣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