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佛陀教減肥」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3220人 張貼日期:2021-01-06 17:56: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陀教減肥




【佛陀教你減肥】
人之所以發胖,有五種原因:
第一是「貪食」、
第二是「喜眠」、
第三是「驕奢淫逸」、
第四是「無憂」、
第五是「太閒」。

佛曰:「
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佛陀教你如何减肥_儒佛道频道_腾讯网

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是佛陀忠誠的大護法,長久以來飽受肥胖的煩惱,更為自己肥胖的身形羞慚不已。有一天,他去見佛陀時,才一舉步便滿身大汗,好不容易頂禮完佛陀,在一旁坐下時,還氣喘噓噓的。⠀

佛陀於是直言:「大王,您太胖了」
波斯匿王很慚愧地承認:「是啊,世尊,我也覺得胖成這樣實在很慚愧。」

佛陀於是以一偈贈與波斯匿王:「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

意思是人要能從自己的念頭著手,覺照並節制對飲食的貪念,進食時便控制食量,如此一來便能減少因飲食過量帶來的種種隨之而起的苦受以及煩惱,也自然能夠瘦身,並達到健康長壽的效果。



波斯匿王一聽,即以重金請一位少年隨侍在側,每當他用餐時,便在一旁覆述這四句偈以做為提醒,如。





過了一段時間,波斯匿王再次來見佛陀時,已經變得身形瘦長、容貌端正,他感激地讚歎佛陀:「無上正等正覺的世尊啊!因為您的教導,讓我不但能夠解除肥胖的煩惱,更令我得以擺脫貪欲的束縛,利益到未來的生生世世!」


《法華經》云:「諸苦所因,貪欲為本;若滅貪欲,無所依止。」意即貪欲是各種痛苦煩惱的根源,若能減少貪欲的念頭及行為,從少欲知足而進步到離欲無欲,那麼苦的原因就沒有依止,自然不會為自己製造苦惱了,如波斯匿王因為貪口腹之慾,而得到肥胖、不健康、行動不便以及自我厭惡的苦果。

佛陀對波斯匿王的教導,雖然並非至高無上的佛道,甚至並不特別,然而,仔細思量之後,我們得承認確實如此。

尤其在現代社會中,不需如波斯匿王般貴為王者,一般人便有能力讓自己享用各種美味豐盛的飲食,也因此,肥胖成為一種普遍的煩惱,更衍生出許多健康問題,減肥也成為社會共同的想望,許多人捨不得放棄口腹之慾,而求助於催吐、減肥藥、開刀、抽脂等各種方法,期待可以兼顧美食與身材,殊不知沒有從「貪慾」這個源頭斷起,終究還是離不開煩惱。


聖嚴師父解釋何為貪欲:「取得基本的生活所需,不名為貪欲;只是想要而超過需要,便叫作貪欲……多貪多欲的人,縱然富甲天下,還是無法滿足,等於是個窮人;經常少欲知足的人,才是無虞匱乏的富人。」

卡通大肚腩男人跑步减肥免抠素材免费下载_觅元素51yuansu.com

所以佛陀教我們最究竟的減肥之道,是在於減去心的肥胖――貪心。若能如此,身體不會肥胖,也能感受身心的輕安與自在。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