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佛陀的修持,法性身,智慧,福德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279人 張貼日期:2024-01-16 08: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世尊問維摩詰說:「你到此是為欲見如來的,那麼你對如來的觀念是怎樣的呢?」
 
維摩詰回答說:「我以觀自身實相的念頭來觀照如來的。我觀如來先前的一個念頭已經不再存在,未來的那個念頭當然不存在,今時的這個念頭亦留不住了!我不觀如來的色相、不觀如來的幻相、不觀如來的空相、不觀如來的受相、知相、作相、覺相,不觀如來的識別相、也不觀如來的行相。如來的法身不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生,乃如同虛空般無相。
 
如來的法身不是由六入所積,乃超越了眼、耳、鼻、舌、身、意六種感官。
 
如來的法身不在欲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界中,乃已脫離貪、嗔、痴三垢。如來的法身成就了順三脫無相,具足了三明相與無明相等。
 
如來的法身並非特定一相、並非特殊異相、並非自作相、並非他作相、並非虛無作相、亦並非取境作相。如來的法身不住生死此岸、不住涅磐彼岸、不住兩岸中流,而住於度化眾生的地方。如來法身是觀於寂滅但不寂滅,亦永不消失斷滅。
 
如來法身沒有什麼分別彼此,沒有分別這個如來或那個如來。



如來法身不可以智慧認知,不可以常識識別。如來法身無陰陽晦明之別、無名號形相之別、無強大弱小之別、無清淨污穢之別。
 
如來法身不在十方土亦不離十方土;如來法身非分段有為亦非變易無為;如來法身非形象所能顯示亦非語文所能言說。
 
如來不施予眾生任何毀傷,亦不慳予眾生安穩快樂、如來不持戒亦不犯戒、不忍恚亦不恚、不精進亦不離精進、不禪定亦不思禪定、不智亦不智惑、不誠亦不欺誠;如來無處來亦無處去、不出生死亦不入涅槃,總之即使以一切語言、文字都是無法表達如來的。
 
如來非不是福田,但若信如來是福田,則如來乃非福田了;如來非不應供養,但若信如來是應供養,則如來乃非應供養了;不應取著如來,亦不應捨離如來;不應以為如來有相,亦不應以為如來無相。
 
如來等同真如法性乃性空平等,是無可稱度、無可衡量,是超越一切秤估的。如來可大可小、可見非見、可聞非聞、可覺非覺、可知非知,是脫離所有結構束縛的。
 
如來與空無我等諸智和合,故眾生智是如來智,於諸法無有差別智的。如來如虛空,一切無得無失;無混濁污染,無煩擾惱亂;無因可生起,無因緣造作;無生無滅,隨緣無性;現生現滅,無性隨緣;無所畏懼,無所憂慮;無所喜好,無所厭惡;無有已有,無有當有,無有今有;總之如來是不可,以一切語言、文字顯示分別說明的。
 
世尊啊,如來法身便是這樣的了,能以此觀念去觀照如來,稱為正觀;若以其他觀念去觀如來,則稱為邪觀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