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佛陀的管理學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240人 張貼日期:2023-10-10 08: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陀的管理學
 
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有關管理的方法,可以說俯拾皆是。今以大家耳熟能詳的二部經典為例,略述如下:
 
《阿彌陀經》的管理學
 
在《阿彌陀經》裡,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是善於營造管理的建築師。他所建造的極樂世界是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七寶樓閣,八功德水,微風吹動,街道皆以金銀琉璃鋪成,花草樹木香潔微妙,重重疊疊的景觀,非常莊嚴美麗。在西方極樂世界裡,交通管理順暢,沒有交通事故;人事管理健全,沒有男女糾紛;經濟管理完善,沒有經濟佔有;治安管理良好,沒有惡人陷害,大家都很安全,和平互助。
 
 
阿彌陀佛不僅是環保管理專家,更是善於領導駕馭眾生的人事管理學專家。他三根普被,教導眾生一心不亂的稱念其名,所以生活在極樂世界裡的眾生,都是阿鞞跋致不退轉善根的諸善上人。



他所領導的極樂世界,每一個人都是尊重、包容、和樂、安詳。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管理學
 
觀世音菩薩是很高明的管理學專家,善於管理眾生,以救苦救難來領眾;以賜予福德智慧,滿足眾生的要求;以三十二應化身和眾生同事攝受。如〈普門品〉中所說:「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以散播慈悲,自利利他為眾生拔苦予樂。現代的管理者必須具備有觀世音菩薩隨處應現的能力,適當的滿足個人的需求,並且要建立各種有效的管理方法,以解決現代人在組織中所面臨諸多問題,一如觀世音菩薩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