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看過上千人的八字,“好命”長什麼樣子?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3769人 張貼日期:2019-12-10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iTaigi 愛台語
 

 看過上千人的八字,“好命”長什麼樣子?  經常有人問我:我的命格算是好命嗎? 是什麼層次的呀?    在這些年看過這麼多的盤之後,仍然很難一句話回答他們。    其實這個問題,在我剛開始入門的時候,也問過。

每個人都期待聽到自己的命格是好的,都希望自己是特別的那一個,當時的我自然也不例外。    

而師父只是很簡短的一語帶過:“當你有能力享受當下的時候,就是好命。”


 

01  前段時間去了趟內蒙古大草原,一個人。    
天空很藍,溫度很低,草原很黃,陽光卻格外的溫暖。    
白天在牛群中穿梭,在馬背上感受草原的遼闊,夜裡抬頭就是滿天繁星,一望無際的銀河。      
《一整個宇宙》 攝於 內蒙古  那天晚上我興奮的發著朋友圈,拍到了北斗七星,還有清晰的銀河帶,手機裡“嘭”的一聲收到一條微信    “鳳兒,我算是好命嗎?可是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    她是一位博士,同時經營著企業,去年在全國又開設了幾家分公司,今年營業額突破了兩千萬,還沒有孩子,婚姻正岌岌可危。    

我沒有直接回答她的問題,因為沒有答案,當一個人找不到生活的意義,那她一定是早就丟了自己。    給她發了幾張滿天繁星的照片,圈出了北斗七星中的一顆,    ——“這顆叫天璣,它在紫微斗數裡的名字叫祿存星,已經存在3億年了,你的命宮裡也有一顆祿存星坐著,它代表財祿壽祿 ,也代表稀有、寶貝。”    ——“星空好美啊,我命宮裡有它,是不是說明自己命格還不錯?”    ——“在我眼裡,命格只有正偏之說,但好命壞命的標準不是我能評判的,是你們自己。”    ——“懂了,可是……哎”    ——“這顆祿存星,你只看到了它的財祿,卻忘了它的稀有和珍貴,12個宮位它唯獨坐在了你的命宮,也是提醒你要關注自己,而 不是為了外界的人和事活著。你有想過怎麼取悅自己嗎?”    
這樣一位才華橫溢又有經商頭腦的現代精英,也不過才32歲,從某種角度來說她是可以成為大家羨慕的對象的,如果可以交換人生,也許願意的人也不在少數    但如果連同雙方都出軌的婚姻關係、常年的焦慮情緒還有未來可能經歷的一個個起落都一同交換呢?    
你還考慮嗎?


 

02    《在路上》攝於 草原  行程的第一天,遇到了一位很酷的領隊,瘦瘦高高的,喜歡穿一身迷彩軍裝,戴著一副飛行員款式的墨鏡,記得第一天見面,他從大堂開門走過來,多少 有些《太陽的後裔》的影子。    

設計師出身的他,審美構圖全部在線,拍的照片都特別好看。 行程中各方面也打點的面面俱到,任何要求都會盡力去滿足大家。    當然除了可靠,他也有強勢的一面,比如不許滿身疲憊的我打瞌睡超過三秒,全然不顧我會不會生氣,還假裝很兇的教訓——    “你來這兒就是為了睡覺的嗎,大姐!”“不然呢,大哥!”“別睡別睡,看看窗外,草原最美的景都在路上呢!我可不希望你們回去後悔。



”    的確,最美的風景都在路上。    《白樺林》攝於 最美濕地  他是我見過的少有的活在當下並且享受當下的人。    

他活的很舒服,就像一顆樹,沒有被刻意修剪過的樹,自然的舒展著。    

他說他不喜歡束縛,不喜歡大城市,可能他這一生都會在呼倫貝爾過著沒有多少煩惱的生活,也許會有婚姻,也許沒有,他也會去短暫的體驗下南方的小橋流水,但 一定不會出現在CBD俯瞰整座城市,他不適合被圈養。    

他可以算是獨身主義了,快到40歲的年紀,仍然沒有走進婚姻。    

在他身上你看不到年齡,或者說你會忽略年齡,因為他的身上有一種自由的味道。    

他說他是空白,但不是“無”,空白有很多可能性,但“無”是一片寂靜,而我覺得他是五彩斑斕。    

在他知道我會看盤的時候,特地報了時辰希望我幫他看看,我拒絕了。 不是不願意,而是我不想給他任何定義或者建議,他是自由的,比我自由。    這樣無所拘束的人生你想要嗎?


 

《合十》攝於 最高台  

03  我們一車5人,除了領隊和我,還有另外的三口之家,一位母親帶著成年的兒女。    
M姐一眼看去就是一副幸福的樣子,性情中人,大氣隨和,有幸福的婚姻,和老公相遇後從無到有,房車、海景別墅這些該有的一個不落。

   身邊一對美麗帥氣的兒女,女兒是模特,兒子是攝影師,途中星空的照片全部來自他的相機。
兩個孩子總是繞在她的身邊,而她本人也是歌唱藝術家,11月8日能在電視上看到她的演出。    
她是我能想像到的所有幸福的樣子,一路上因為她多了很多歡聲笑語,興起時大家一起high歌,眼前是遼闊的草原,身邊是奔跑的牛羊,很是舒服自在。    晚上蒙古包聚餐,幾杯白酒下肚,M姐打開了話閘。    

原來她出過嚴重的車禍,命懸一線讓她在鬼門關走過一遭,很難想像她曾直面過死亡。



   
而她也是因為經歷過一段不夠美滿的婚姻,才遇到了現在的老公。
相遇時老公並沒有現在的成就,是為了給這個家有個更美好的未來,兩個人一起辛苦打拼至今。    
作為重組家庭,作為後媽的她陪伴了兒子整個青春叛逆期,天知道她花費了多少心血,這當中當然有對兒子滿滿的包容和愛,但也包括了很多心酸和委屈。    

酒過三巡,突然對M姐有了新的認識,有親切有心疼更有敬畏,幸福有很多種,認真生活的人最值得。    她在你眼裡,算是好命嗎?


 
《家》攝於 內蒙古  

02  這些年也看了好多人的盤,命有好壞嗎?
有!    從物質角度來說,有年收入千萬的也有年收入幾萬的;
從婚姻角度來說,有相敬如賓的也有出軌無數次的;從健康角度來說,有無病無災的也有殘疾甚至癌症 患者……    
但如果把這些全部集中在一起,有“事業有成財源不斷婚姻美滿兒女雙全無病無災”的人生嗎?  沒有。

這上千個盤中,一個都沒有。    相反,無常倒是時常光顧,今年年收入兩千萬的人,你不知道她負債800w的那兩年是怎麼熬過來的;
如今兒女雙全的人,你不知道他們為了試管國內國外跑了多少趟 花了多少心血;
現在朋友圈每天笑臉盈盈的女生,你不知道她在被推入手術室的前幾天,每天半夜都能收到她的信息,滿屏的不安和煎熬。    

其實細掰每個人的人生,你會發現沒有人是一帆風順的,同樣也沒有人是一直在低谷中的,如果讓你有一次交換人生的機會,你儘管去嘗試,細細考察之後你會發現 不論誰的人生放在你面前都足以讓你好好猶豫一番。


 
《行人》攝於 呼和浩特白塔機場  

05  一個是掌管千人的上市公司董事長,一個是普通員工,看起來大家都覺得老闆肯定好命?    
但一個煩惱怎麼拿到融資讓公司度過危機好給員工按時發放工資,一個煩惱怎麼不加班的同時又不被扣績效,同樣是工作的煩惱,相信我,前者會讓你痛苦更多倍, 你有這個能力承受這樣的命格嗎?
你願意嗎?
有錢有權,是否就就一定是所謂的“好命”?    

我可以告訴你你未來財富層次在哪,婚姻什麼時候可能會有危機,事業高度在什麼方向,兒女是否優秀孝順,但是沒有人有資格評判你的一生是好的,或是壞的。  

 我對好命的理解,在於“自我實現”和“幸福感知力”。 當你的能力能匹配上你內心慾望的時候,自然就是好命。    而你是選擇降低慾望,還是提升能力,那是格局問題,也是個人選擇的問題了,但無論選擇哪個,做起來都不容易。    

師父當年那句“有能力享受當下”,不如說,無論你內心有多大的慾望,你都能夠主宰——不是一味的去克制慾望,而是有能力實現它,駕馭它,只有這樣,你才 有資本關注於內心,專注於當下。


 
《回》攝於 呼倫貝爾  

在領隊又一次推醒我讓我關注窗外的風景時,眼前是一大片低著頭專心吃草的牛,突然有些感慨,同樣是一生,一隻牛的煩惱也許比我們99%的人都來 的少。    只是……這樣無憂無慮的“好命”又有什麼意義呢?

畢竟吃了一輩子的草,可能還不知道自己是“牛”。    

而頭頂的星空裡,任何一顆恆星都有上億的壽命,短短一生,不激起點漣漪怎麼甘心?    至於眼前的挫折和痛苦?  怕什麼,認真生活的人生才是“好命”。



   

作者:昱洲鳳兒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