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闡揚佛法的--普庵祖師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551人 張貼日期:2023-09-05 11:36: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普 庵 祖 師



影音檔
https://youtu.be/P--lctgrTpY


傳說普庵禪師有許多玄妙的事蹟:普庵禪師出生時,家中就有異香遍布。普庵禪師幼時夢見一位僧人,以手指點其心窩,隨即不見。普庵禪師從此對佛法產生興趣。

如南宋紹興二十六年(1156年),一次普庵禪師舉辦法會,人潮鼎盛,公家認為有惑眾之嫌,於是派遣捕快前來調查,突然狂風暴雨,天上顯出巨之像,捕快不敢調查,於是折返。 還有一次,普庵禪師應信徒陳天章之邀,為其家舉行水陸法會,只帶領僧徒念了一次《金剛經》就要結束。陳天章不悅,認為普庵禪師太敷衍,普庵禪師於是就又再念了一次《金剛經》。後來陳天章暴斃,但卻在三日後復甦,自稱「被帶到地府判官責備他『對普庵禪師不敬,多念了一次《金剛經》』」。

後來,陳天章又拿了五百兩香油錢捐給普庵禪師,而普庵禪師在陳天章背部寫上「施財功據」四個字。
最令人嘖嘖稱道的是,陳天章過世之後,一戶甘姓人家的新生兒,背上竟然也出現了「施財功據」四字的痕跡。
據說一個李姓道士修雷法有成,認為普庵禪師是妖怪,到禪師處,請求暫住幾時。
禪師允諾,李道士便在寺內招雷,欲劈死禪師,然無動靜。
三日後李道士向禪師告別,禪師說『你要走,我擊天鼓相送。




就以手杖指天,電閃雷鳴,李道士跪地求饒。
普庵禪師在監造慈化寺時,窯工跑來說磚瓦變黃用不了,應該是離此不遠的一個道士作邪法。
普庵禪師讓窯工拿自己的舊袈裟圍繞燒窯的煙囪,窯工照辦。燒窯的煙直衝道士家,道士抵抗不了,到了第三天,道士到普庵禪師前懺悔,禪師說『以後不准害人。救人時念我名號,我會助你』。

從此當地的道士尊普庵禪師為「教主」,經過閭山派的道士將這種信仰帶到閩南台澎金馬南洋等地。 普庵禪師甚崇《金剛經》,據說普庵禪師曾花費五年光陰,以調合金粉,血書了一部《金剛經》,後被供奉在江西宜春慈化寺
此部《金剛經》與臨江慧力寺蘇東坡《金剛經》碑,號稱江西兩大金剛經寶。

傳說二
紅頭小法的祖師爺是閭山教主的『徐甲真人』。

那烏頭小法的祖師爺是三壇小法或者是普庵法教的『普庵祖師』。

『普庵禪師』是禪宗『臨濟』法系第十二代法嗣,是一位大徹大悟的大禪師,以度黎民百姓為主。其開示與神跡,廣行於教界民間。



其所傳之【普庵咒】更可消災解厄,令蟲、鼠、蚊、蟻遠離,凶神惡煞走避!常予持誦可令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繁殖、萬事如意。

【普庵咒】是由許多單音參差組合,構成一個自然的旋律,猶如天地人相互的交融,令人自然進入清淨空靈的境界,並能與普庵禪師有求必應的菩薩精神感應道交,念誦起來非常靈驗。此咒可普安十方、驅除蟲蟻、蚊蚋不生、消災解厄、鎮煞安胎、驅邪除穢、逢凶化吉。

誦此咒常得吉祥、並除魔障鬼怪。【普庵咒】是很兇猛的,古來一般的出家人用這個咒來降魔降鬼。要是惱害眾生的魔鬼,一念這個咒,可以讓魔鬼頭裂八瓣。一般人很少持這個咒,因為這個咒相當厲害。『普庵禪師』,自說一種咒言傳給後人。因此習慣叫它為【普庵咒】。這個咒語的本身非常單調而複雜,但念誦起來卻很靈驗。所謂單調,它是許多單音的組合,猶如蟲鳴鳥叫,或如密雨淋淋,但聞一片浙瀝嘩啦之聲,洋洋灑灑。所謂複雜,它把這許多單音參差組合,構成一個自然的旋律,猶如天籟與地籟的悠揚肅穆,聽了使人自然進入清淨空靈的境界。





『普庵祖師』,又被尊稱『慧慶禪師』,為臨濟宗十二世孫,牧庵忠禪之法嗣,俗姓余,名印肅,生於北宋徽宗政和五年〈西元一一一五年〉 農曆十一月二十七日 辰時;父親『余慈』母『胡氏』,江西省袁州府宜春縣溥化村人士。當地曾有傳言,遠在唐朝時,有精通風水的司馬-頭陀和尚,到此地並留下記載:『南山 有個七星峰,亥脈宜丙向,面前峰秀似懸幡,佛祖不為難』。

祖師出生前,家室內外祥光滿天,隱現蓮花;六歲時夢被以手指點其心窩,醒來胸前有一個櫻桃大的紅痣;父母以“天命不可違”就逐允他自小就離家學道。傳說中被留在道觀的他,不只學會了靈符、神咒的奇道法術;下山後四處‘濟世利人’,雲遊名山參訪有道高士。

在南宋時期禪宗、道教興起,至元代乃儒釋道三教混合的時代;尤其是亂世時民間疾苦,信仰更以靈驗為祈求重心,他的演道神通亦成為濟世利人的作法工具。明代皇帝曾對普庵禪師加封,尤其是有求必應的靈驗之說,促進了民間附和力,成為受崇拜的偶像神。

記載中祖師的容貌‘魁奇’,智性巧慧,曾謁訪溈山———牧庵忠法門,得其開示而有省悟;祖師二十一歲竟皈依佛教帶髮修行,二十七歲讀【法華經】有感而落髮,二十八歲受戒於袁州開元寺 ,年二十九歲就主持慈化寺;他平常就是一身布衣,力求簡單,修習禪定的不倒座功,從來不躺下睡覺的。據說三十九歲時有一天念誦【華嚴經】至『達本情忘,知心體合』豁然得到大開悟,自述:『描不成又撥不開何須南嶽又天臺六根門首無人會 惹得胡僧特地來』。此後,祖師與四方來參訪的客人講經說道,都可隨心如意對答如流,尤其對佛法的演釋,更是維妙維俏,一語就能點破玄機。五十二歲〈宋孝宗乾道二年〉遇地震,認為原寺處所不宜,決定另擇新址重建梵宇,一日來到南泉山,忽見一神人身高八尺,紅髮披肩,蒼髯掩口;普庵問:『爾何方神祗?』回道:『小神奉玉帝之旨,守護此地,候普庵僧五百年矣。』普庵笑道:『貧僧正是普庵。』於是就在南泉山興工建寺,各地受恩惠的信眾十分支持,前後不到三年就完成了。



隔年,即孝宗乾道五年〈一一六九〉 七月二十一日 ,沐浴書偈,跏趺宗寂,年五十五歲。而普庵祖師圓寂之前,曾花費五年功夫,刺血泥金,書寫了一部【金剛經】。這部供奉在慈化寺的血書【金剛經】與珍藏在臨江慧力寺的蘇東坡手書【金剛經】碑,都是江西境內極負盛名的佛寺鎮寺之寶。

元朝初年,皇帝為了安撫漢民心,加贈:『大德慧慶』之號,是以又有『慧慶禪師』之尊稱。元仁宗延祐年間〈一三一四至一九〉,江西省南康府之沙門宗正,於江蘇省吳縣西南方姑蘇城西五里許處創建『慧慶禪寺』,並築無量壽閣,閣後作『普光明殿』,安奉『普庵祖師』之像,供信徒禮拜。演成元明清以來,從官方到民間都紛紛塑造普庵像供奉,就連日本臨濟宗佛殿背後,亦安奉有『普菴禪師』牌位呢!

『普庵祖師』是龍天護祐的聖僧,是一位大徹大悟的大禪師,以救助度化黎民百姓為主,生前消災除病靈驗膾炙人口,深為信眾欽仰,具有真如之體,持大慈之心;明朝朱元彰皇帝是民間草莽出生,視他為觀音 菩薩化身,把他抬高到菩薩的地位。朱元漳的兒子明成祖於永樂十八年〈一四二零〉加謚普庵是禪宗『臨濟』法系第十二代法嗣,敕封至善弘仁圓通智慧寂感妙應慈濟真覺昭貺慧慶護國宣教大德菩薩。成祖還特地御製【普菴實錄序】,無怪乎民間會供奉他當護身主神,這是皇權時代,上承下效,很自然的發展。

同【續藏經】,第一二零冊載,明成祖永樂二十一年四月,御製【普唵至善弘仁圓通智慧寂感妙應慈濟真覺昭貺慧慶護國宣教大德菩薩 實錄序】

佛教‘禪宗’,自初祖達摩傳至六祖慧能,慧能傳法嗣至六世孫義玄,義玄為臨濟宗之祖,臨濟宗十二傳至普庵後又分為二支:《一》禪法門〈正統〉遠傳至日本《二》法派門〈再分支-普庵派、閭山派〉傳至民間。

普庵-祖師傳承表:

佛祖『釋迦牟尼佛』,傳給捻花微笑的迦葉尊者;迦葉尊者為第一祖,一直傳至二十七傳至般若多羅,二十八祖則是達磨祖師,達磨於梁武帝時,一葦渡江至廣州始為-禪宗祖,故又稱為初祖。由達摩祖師 傳→

二祖 = 慧可禪師→

三祖 = 僧璨禪師→

四祖 = 道信禪師→

五祖 = 弘忍禪師→逢法亂之時,明傳、暗傳了兩個傳人

六祖 = 慧能禪師〈南宗〉及〈北宗〉神秀禪師

〈南宗〉六祖慧能禪師,傳法嗣六世孫

六祖慧能禪師→

南嶽禪師 為二世孫→

馬祖 禪師 為三世孫→

百丈禪師 為四世孫→

黃襞禪師 為五世孫→亦逢法亂之秋

義玄禪師 為六世孫

義玄禪師自創為臨濟宗為第一祖,傳法嗣至十二世孫

義玄禪師 = 臨濟宗義禪師玄慧照大師→

臨庵禪師為臨濟宗二世之孫→

悟倫禪師為臨濟宗三世之孫→

仁安禪師為臨濟宗四世之孫→

理迴禪師為臨濟宗五世之孫→

明圓禪師為臨濟宗六世之孫→

黃龍禪師為臨濟宗七世之孫→

真淨禪師為臨濟宗八世之孫→

真義禪師為臨濟宗九世之孫→

謙庵文禪師為臨濟宗十世之孫→

牧庵忠禪師為臨濟宗十一世之孫→

普庵道禪師為臨濟宗十二世之孫

民間傳說,『普庵禪師』有許多靈驗的事蹟,在臨濟宗寺廟後殿有供奉普庵師神位,用以降妖伏魔。『普庵祖師』,是個顯密道三修有大神通的著名高僧,為當世人民之所敬仰,到現在他依然是台灣民間宗教史上流傳的著名人物。





一般民間祀祖師者,乃屬普庵符錄派,所以普庵符錄派的法師都稱祖師為『普庵教主』。

澎湖 的民間信仰有他的‘特色’,就是『福官』這一‘法門’,各村里公眾廟宇名稱以宮多於廟,主神誕辰要『請壇』、『犒軍』、『繞境』、『獻敬』、『抄營結界』、『造橋過限』等活動,平時要接受民眾『問神』或者是『作法』,乃至『起土』、『真煞』、『安厝』……等等,隨時會有替人洗淨畫符等工作。

所以澎湖 福官派別約略有『普庵派』與『閭山派』,而當今普庵派最為普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