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鍾馗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3459人 張貼日期:2024-02-25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音檔:
https://youtu.be/ccXcCxzuhQE


鍾馗
 
鍾馗,中國神話中的神祇,專能鎮宅驅魔,道教中稱翊聖雷霆驅魔辟邪鎮宅賜福帝君,簡稱「鎮宅真君」、「驅魔真君」、「驅魔帝君」、「鍾馗天師」、「伏魔大帝」,中國江南的道教信仰,伏魔大帝關聖帝君、蕩魔天尊真武帝君、與驅魔真君鍾馗君,合稱為三伏魔帝君,為降妖伏魔的三大神祇,也是南方奉祀的家堂神之一。
 
中文名稱: 鍾馗
時代: 唐朝
居所: 終南山
司掌: 冥界,生死,判官,門神,捉鬼
神話體系: 道教
象征: 避鬼驅邪,正義,祈福
其他名稱: 鍾進士,鍾天師 
 

源流
 
鍾馗,為驅魔的大神,其源流由來,說法甚多。有「法器說」、「蕈類說」、「堯暄說」、「唐玄宗夢仙說」、「唐德宗進士說」等。或說是法器或蕈類名稱演變而來,民間信仰稱鍾馗係唐代陝西戶縣終南山阿福泉人,生得豹頭環眼,鐵面虬鬢,相貌奇異;然而卻才華橫溢、滿腹經綸,正氣浩然,因剛直不阿,不受朝廷重用,自殺而死,死後成神,專捉惡鬼,但是據考証應證「法器說」或「蕈類說」為真。
 
法器說
顧炎武「法器說」。鍾馗是由逐鬼法器「終葵」的諧音,延伸而來。「終葵」爲逐鬼之物,被取爲人名作辟邪之用。鍾馗形象是自上古大儺(儺)中的面具形象演變而來。《左傳·定公四年》記殷商遺民七族中,有「終葵氏」,終葵即「椎」的反切音,終葵氏即以椎驅鬼之氏族也。後世遂以「終葵」為辟邪之意,逐漸演變為「鍾葵」、「鍾馗」。
 
蕈類說
李時珍「蕈類說」,認為鍾馗原是一蕈類的名稱,因為傳說才成為一個神明:李時珍:「《爾雅》云:鍾馗,菌名也。《考工記》注云:『終葵』,錐名也。菌似錐形,錐以菌形,故得同稱。好事者因作鍾馗傳,言是未及第進士能啖鬼,遂成故事,不知其訛矣。」
 
堯暄說
明朝時,郎瑛《七修類稿》中認為鍾馗其實是南北朝時的大臣堯暄。



宋代,沈括查出,劉宋的宗愨有妹名宗鍾馗,魏有李鍾馗,隋將有喬鍾馗、楊鍾馗,可得知鍾馗的故事絕對在唐代以前。郎瑛認為鍾馗是北朝時的堯暄,因堯暄又名堯鍾馗,字辟邪,後世於是附會出「鍾馗辟邪」的故事。胡應麟則反而認為,中國傳統,名與字相關,「鍾馗」與「避邪」一定相關,所以堯暄才名「鍾馗」而字「辟邪」,因此,鍾馗的故事可能早於南北朝就盛行了。
 
唐玄宗夢仙說
「鍾馗」一名最早見於《唐逸史》。話說唐明皇(玄宗)病中夢見小鬼偷去玉笛和楊貴妃的繡番囊,正當值怒時見一滿面虯髯大鬼,挖下小鬼的眼珠吞掉。此大鬼自稱「南山鍾馗」,高祖年間應考武舉人,但因其貌不揚落第,羞憤撞殿前石階而死。蒙高祖賜綠袍陪葬,鍾馗物化後誓要為大唐斬妖除魔。唐明皇醒後,病不藥而癒,遂向吳道子憶述夢中所見,並命其繪出鍾馗像,頒布天下。民間亦掛其畫像驅鬼避邪。
 
唐德宗進士說
唐朝德宗年間,有個叫鍾馗的士子,面貌兇惡驚人,但其實內心善良,才華出眾,武藝超群。
 
恰逢秋季進士科考試,鍾馗告別親友,風塵僕僕來到帝都長安,參與科舉,見京城樓臺林立,一派繁華景象,自是十分高興,便在街上遊逛。見前面有個測字卦攤,就走到攤前說道:「先生,我是趕考的舉子,你給我卜個吉凶,算算前程。」說著,寫了一個「馗」字。測字先生仔細看了看「馗」字,沉思片刻,說:「馗字拆開是九和首,現在時序九月,你來應試,必然名列榜首。但是,這個首字被拋在一邊,恐怕旬日內必有大禍臨頭,望相公謹慎才是。



」鍾馗聽了,心想:大丈夫在世,只要行端坐正,怎有大禍降臨?因此,他也沒往心裏去,付了銀錢,便揚長而去。
 
幾天後,鍾馗進了考場應試,鍾馗看了考題,一氣呵成寫完,交了上去。當日主考官乃是吏部侍郎韓愈,副主考是大學士陸贄。兩人看了鍾馗的卷子,不由眼前一亮,異口同聲地說道:「奇才,奇才!這文章字字珠璣,堪繼李太白、杜子美之後!」於是將鍾馗點為第一名。
 
德宗皇帝聽韓愈稟奏,說新科狀元鍾馗才華出眾,便在金殿上召見鍾馗。天子一看他相貌醜陋,頓時心中不悅道:「我朝取士,全在身言書判,此等醜陋之人,如何點為金科狀元?」韓愈連忙跪奏道:「人之優劣,全不在貌,聖主豈不聞晏嬰三尺而為齊相,周昌口吃而能輔漢,孔子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萬望陛下三思。」德宗皇帝沉吟片刻說:「韓愛卿之言雖說有理,但我朝太宗皇帝時,曾有十八學士登瀛州之美談,此人為狀元,恐世人笑朕不識人才也。」宰相盧杞為人心胸狹窄,妒賢嫉能,聽了皇上的話,忙跪奏道:「金榜狀元須內外兼修,今科考生三百人之眾,豈少其人?何不另選一個?」
 
鍾馗怒髮衝冠,指盧杞大罵:「如此昏官在朝,豈不誤國?」說罷,揮拳向盧杞打去。德宗見狀,大怒道:「膽大舉子,竟敢大鬧金殿,速速拿下!」鍾馗盛怒之下,順手拔出殿上衛士腰間的寶劍,高聲嘆道:「失意貓兒難學虎,敗翎鸚鵡不如雞。」說罷,自刎而死。
 
德宗見鍾馗一怒之下竟自殺,大出意外,為了攏絡人心,下旨將鍾馗以狀元資格殯葬,又封鍾馗為「驅魔真君」,以祛人間邪魔。
 
然此說之謬誤為宰相盧杞西元785年亡時,吏部侍郎韓愈年方十七,但韓愈要到西元792年才中進士,因此兩者不可能同朝為官;且此故事對於鍾馗在街邊測字之事描寫過細,顯為杜撰。(故事出自劉璋《斬鬼傳》)


造像與信仰
 
鍾馗是著名的驅邪神祇,其形象大多為龍額魚眼,豹頭彪面,鷹鼻鯨口,虎背熊腰,臉上大把虯髯,威武果敢,不過穿著打扮與動作,各藝師則自有表現,朱袍抱印、黑袍握劍、綠袍搖扇、褐衣持傘,白衣讀書,甚至金甲提鞭,乘馬飛躍,種種不一。
 
在古代,他最經典的形象通常是穿著藍袍,戴著破帽。文獻描寫為:「頂破帽,衣藍袍、束角帶」。




 
相傳鍾馗獲得唐高祖賜予一件御用綠袍,故亦有綠衣畫作。
 
而今日最常見的形象是:身著朱紅色官服,頭戴烏紗帽,或仗劍,或持扇,腳踏惡鬼。有從神含冤、負屈二將軍,或有小鬼在旁為其提燈、持印、撐傘、牽馬、背葫蘆等,俗稱「五鬼搬運」,有「運財」的意味,也有人說五個鬼卒,可降伏五瘟神。身邊常隨一蝙蝠,代表為其偵查邪魔惡鬼,「蝠」也象徵「福」,有「賜福」的意味。
 
鍾馗的祭典日在除夕與端午節,每逢這些節日民間會懸掛鍾馗畫像,相傳除夕日驅惡鬼,端午節逐瘟神。宋神宗時,就於除夕日曾經賜官員們鍾馗像。阮元《廣陵詩事》稱馬曰琯、馬曰璐兄弟:「每逢午日,堂齋、軒室皆懸鐘馗,無一同者,其畫手亦皆明以前人,無本朝手筆,可謂鉅觀。」《燕京歲時記》:「每至端陽市,肆間用尺幅黃紙,蓋以朱印,或繪畫天師、鍾馗之像,或繪畫五毒符咒之形,懸而售之。都人士爭相購買,粘之中門,以避祟惡。」
 
跳鍾馗
 
在閩南以及台灣民間信仰,有「跳鍾馗」的儀式。在發生意外之處,或者是節慶、法會上,常會有道士或藝師打扮成鍾馗的模樣,手持寶劍比劃,有驅除邪魔之意,多半還會帶有噴火或吞劍等特技表演,謂能震懾邪魔。也有不以真人表演,操弄鍾馗之懸絲傀儡的。無論是哪一種「跳鍾馗」,民間信仰中都認為「煞氣很重」,對扮演鍾馗者是一大挑戰,故傀儡戲反倒相當流行,傀儡戲在一般慶典中較不討好,卻是「跳鍾馗」時的主流,因此傀儡戲對於「跳鍾馗」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跳鍾馗」不同於一般戲劇,主要目的不在娛樂觀眾,而是驅邪,現今全臺「跳鍾馗」大致用在下列場合:
 
開廟:新建或重修廟宇舉行之入廟儀式。
開莊:開發村落、新居環境的除煞。




開臺:新戲院或新戲臺落成的除煞儀式。
謝土:建蓋新房屋或新工廠完工除煞儀式。
壓屍:車禍、山崩、溺水、空難等意外死亡或上吊等自殺之驅煞。
送火:火災現場之祭拜孤魂野鬼及鎮壓火煞。
送孤:中元普渡之後,怕「好兄弟」逗留不走,由鍾馗相送。
 
跳鍾馗

在普度送孤之後,一般習俗還會舉行俗稱「跳鍾馗」的「押孤」儀式,主要的目的是在普度之後押解滯留不去的鬼魂。臺灣的跳鍾馗習俗通常有兩種形式,一種由傀儡鍾馗爺擔任,另一種由道士或戲班演員扮演。
 
在傳統習俗中,跳鍾馗押孤是一種充滿煞氣的儀式,一般會勸告老幼體弱或運道不佳的民眾迴避,即便是在場的工作人員,也必須身懷護身符或嘴含榕葉以辟邪,整場儀式過程皆不可開口,以免被四處流竄的鬼魂所沖犯。近年來臺北市地區公普或建醮普度的跳鍾馗儀式,多委託普度時請來演戲的歌仔戲戲班負責安排,並由專業的戲曲演員來扮演伏魔大神鍾馗爺。
 
跳鍾馗押孤儀式通常在普度儀式結束後在普施臺前舉行,並遵循傳統押孤作法,由扮演鍾馗爺的演員在儀式中分別勅水、勅劍、勅雞、勅鴨等,同時以兩端安置符令並點火引燃的草龍鞭打五方以驅趕鬼魂,並且向四周拋灑糖果、孤飯等,做為孤魂最後的饗宴。最後是將祭拜的香枝撤去,以代表結束押孤儀式,自此整個大普度祭典才正式宣告結束。
 
 
文藝
 
歇後語

鍾馗嫁妹——鬼混(鬼婚)
鍾馗點菜——喫個鬼
鍾馗打傘——白撐了
鍾馗受騙——鬼迷心竅
鍾馗為人——面惡心善
鍾馗下凡——專治小鬼
鍾馗提行李——五鬼搬運
鍾馗開飯店——鬼都不上門
鍾馗打飽嗝——肚子裏有鬼
惡鬼見鍾馗——不得不老實
牆上鍾馗像——鬼話(畫)
 
逸事
 
鍾馗嫁妹
 
鍾馗其貌不揚,卻有一美貌的妹妹。鍾馗成神以後,以神通感應到惡人要強娶其妹。鍾馗為保護妹妹,於是下凡,將惡霸喝退,命鬼卒迎親,將妹妹嫁給自己的好友杜平。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