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篩過的話

張貼者:🛂怡菁
閱讀人數:2719人 張貼日期:2021-09-16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篩過的話

有一次,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470 - 399 B.C.)的一位門生匆匆忙忙地跑來找蘇格拉底,他邊喘氣邊興奮地說:「恩師告訴您一件事絕對想像不到的事⋯⋯」

「等一下!」蘇格拉底毫不留情地制止他,「你告訴我的話,可用三個篩子過濾過了嗎?」

他的學生察覺情況不妙,非常不解地搖了搖頭。

蘇格拉底繼續說: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至少應該要先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

第一個篩子叫做「 真實 」
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的嗎?

學生回:「我是從街上聽來的,大家都繪聲繪影這麼說,事實上我並不知道真象是否如此。」

蘇格拉底接着說:那就應該用你的第二個篩子去檢查,第二個篩子是「善意」。

若不是真有其事,那至少也應該是出於善意,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

「不,正好相反。」學生羞愧地低下頭來,想起自己的出發點,好像不盡如此!

蘇格拉底不厭煩地說:「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看看,第三個篩子叫做「重要」。

你這麼迫切要告訴我的事,是非常重要的嗎?

學生紅了臉不好意思地回答:「並不是很重要...」

蘇格拉底打斷了學生的話:
「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又不是出自善意,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的,你又何必說呢?

說了徒然浪費時間,只會造成困擾。

一個人對於自己的約束力如何,
端看他在說話上能不能約束自己。





不要輕易受人利用或不小心成了是非的傳播者。

以說閒話為例,我們喜歡說閒話,
其實根本的原因,乃是因為我們缺少恩典。

我們若能被恩典充滿,就不會放任口舌 ; 勒住自己的舌頭、不再說大話、暴戾、恐嚇、謊話、閒言閒語上尋求滿足。

「不要聽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誹謗者的話。因為那不是出自善意告訴你的人,今日、他既會揭發別人的隱私,明日、當然也會同樣地對待你。」

污 穢 的 言 語 一 句 不 可 出 口 , 只 要 隨 事 說 造 就 人 的 好 話 , 叫 聽 見 的 人 得 益 處 。 弗4:29

Let no corrupt communication proceed out of your mouth, but that which is good to the use of edifying, that it may minister grace unto the hearers.

Ephesians4:29

# 勵志故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