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此一時也彼一時

張貼者:🛂美枝
閱讀人數:2461人 張貼日期:2022-04-27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此一時也彼一時

暑假兒子回家住,成天窩在他樓上的臥室裡,「完全不知道他在幹什麼?」 我對太太說:「讓我上去瞧瞧。」「你千萬別去!」太太居然攔我。
「為什麼?」 「因為亂得跟狗窩似的。」
「真的啊!」我伸伸舌頭:「不曉得在大學宿舍裡,他的房間是不是也這麼亂。」
「也亂!」 「也亂?他不是有女朋友嗎?」
我問:「女朋友去找他,會不幫他收拾?」
太太一笑:「我早問過了,他說女朋友的房間比他的還亂。」
「哎呀!年輕人的房間都很亂。」
朋友聽我抱怨,拍拍我:「放心!等他結婚,自然就好了,不好也得好,否則就真不好了。」
「什麼意思?」我不懂。

「很簡單,當他進入社會,常有朋友到家來。友人來訪,能不收拾嗎?」 就算沒人造訪,平日上班,在外頭忙,情緒一定亂,回到家只希望清清爽爽的,如果再看到一團亂,兩個人非翻不可。」
我有次去個親戚家,夫妻鬧彆扭,丈夫把我拉到裡面,打開臥室門,大聲問:「你看看!家!有這樣的嗎?」
太太聽了不甘示弱,立刻拉著嗓子喊:「從年輕我就這樣,你怎麼不嫌?搞到今天,看我什麼地方都不順眼。」
丈夫一下子被堵住了,停了幾秒,吼回去:「此一時也彼一時!妳不是大小姐了,妳現在是太太!」 「那你就去找太太,」
太太又吼了回去:「我現在還是大小姐!」 我有個老朋友,最近離婚,理由很抽象──太太嫌他太「愛現」。
這朋友與我相交半世紀,我從沒見他不愛現的時候。




小學,為了現給女生看,他能背下整本「小學生字典」; 中學他去教堂「現」,聖經上用紅藍綠筆畫得比牧師還多; 大學,他跟我學畫,能整夜不睡覺地趕工,只為了要讓我驚訝他能畫得又快又好。 後來工作演電視劇,不演戲的時候,平日走在街上還是愛現,逗得人人都盯著他看。
他與前妻是在街上認識的。 婚前她說:「你的才華洋溢對我是最大的吸引力」 他的才華是沒話說,所以能把那傑出的女朋友,由馬路上吸引到家裡,成為他的妻。
曾幾何時,他的愛現竟變成致命傷。 因為成了丈夫之後,就應該老成持重,不再活潑愛現嗎?! 太太不愛收拾家務,丈夫可能會抱怨,妙的是,老婆如果太愛收拾,丈夫也可能會受不了。 朋友最近說:「現在啊!我不覺得我有老婆,只覺得有個菲傭,每天吃完晚飯,她能用兩個鐘頭在廚房裡擦擦洗洗,擦洗完了,她也累垮了,洗個澡就自己去睡了。 結果你知道嗎?

下班回家,跟她說句話的時間都沒有。 連放假,都東掃掃、西擦擦,搞不好哪天把我都當垃圾掃出去了!」 我怔了一下,笑問:「記得十幾年前,常聽你讚美女友多愛乾淨,說到她家,發現她家裡一塵不染,任何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條。」
「那時候的潔癖是她的優點,為什麼現在覺得是缺點呢?」
我問:「是她改了,還是你變了?」 人總是在變,此一時也彼一時。 世事多變、人心多難捉摸啊! 曾經吸引你的美麗女子,成為你的老婆之後,妖嬈就可能被譏笑為花枝招展。

一個被妳讚賞為急公好義的人,成為妳的丈夫後,就可能被妳評為好管閒事。
當彼此說對方變了的時候,會不會其實你們兩個人都沒變,變了的只是那種感覺、那點情懷、那分默契? 回頭想想當初的那分彼此相愛的心思意念,再對照現在的景況,倒底是人變了?
還是心變了?

申命記4:9 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些事在有生之日離開你的心,總要把這些事傳給你的子子孫孫。





Deuteronomy 4:9 Only be careful,and watch yourselves closely so that you do not forget the things your eyes have seen or let them fade from your heart as long as you live. Teach them to your children and to their children after them.

#勵志故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