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說喻--歐巴桑救台灣

張貼者:🛂巧薇
閱讀人數:2680人 張貼日期:2021-05-21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歐巴桑救台灣

   

中國人向來深具人情味,這不但反映在民俗節慶裡,人際之間的應對更是如此。然而如今,由於社會結構改變,冷眼旁觀、自掃門前雪的人愈來愈多,取而代之的則是冷漠淡薄。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中國人向來深具人情味,這不但反映在民俗節慶裡,人際之間的應對更是如此。然而如今,由於社會結構改變,冷眼旁觀、自掃門前雪的人愈來愈多,取而代之的則是冷漠淡薄。

曾經,聽徒眾轉述了一則網路上流傳的「歐巴桑救台灣」故事。
在人聲鼎沸的早晨,有個小學生搭乘公共汽車上學,一到站就急急忙忙衝下車了,卻把便當忘在座位上沒有帶走。公車裡,許多年輕人看到了,只是「啊」了一聲,但沒有人採取任何的行動。

有一位歐巴桑看到了,逕自打開車窗,大叫:「囡仔啊!你的便當喔!」歐巴桑的動作、聲音之大,引起了大家的側目。雖然眾目睽睽,她仍然不顧旁人的眼光,拚命地揮手、喊叫,要向小學生示意。



只見公車上的人依舊保持沉默,小孩也因為聽不到歐巴桑的聲音,繼續往前走著。

不過,街邊的另一個歐巴桑看到這一幕,倒是很關心,遠遠地就大聲問:「喂!妳在喊什麼啊?」車上的歐巴桑提高嗓門,回道:「便當啦!那個囡仔的!」街道上的歐巴桑一聽,應了一聲「喔」,隨即趕往車旁,接過公車裡那個歐巴桑從車窗拋出來的便當,然後快步向小學生追去,把便當交到小孩的手中。

這一瞬間,全車響起一陣歡聲雷動。

在人情日益澆薄的社會,歐巴桑的熱心融化了人與人之間如冰山一樣的距離,喚回了逐漸失去的人情味。
確實,這個社會就是需要有更多像她們一樣熱忱的人,來共同成就世間的真善美好!


兩個可能是習慣性的雞婆,讓這小男生中午有便當吃,晚上回家也不會因為搞丟便當袋被媽媽罵 …
於是我和妹妹得出「歐巴桑救台灣」的理論 
很多台灣的歐巴桑們真的都那麼
不怕尷尬、愛管閒事  而且不屈不撓
上回我把這段妹妹的親身經歷寫在「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的書裡,結果在諸多故事中,這段獲得不少迴響,我注意到多數迴響者也頗有當歐巴桑的潛力。
而我和我妹,年輕時會觀察這樣的場景,拿來作聊天話題。
現在年紀大了、當了媽媽,漸漸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在意四週的眼光,我們也正朝不怕丟臉歐巴桑的境界邁進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