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視失敗為挑戰,鑽出牛角尖

張貼者:🛂佳凝
閱讀人數:2462人 張貼日期:2022-06-17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鑽出牛角尖:擺脫情緒死角,學習重新做人]網友推薦@ 心理勵志書籍推薦零壹:: 痞客邦::

視失敗為挑戰,鑽出牛角尖

視失敗為挑戰,鑽出牛角尖
作 者 : 林 慶 昭

我 認 識 一 位 朋 友,各 方 面 表 現 都 很 優 異 , 唯 一 的 怪 癖 是 討 厭 看 畫 展 , 每 次 找 他 一 起 同 行 , 他 都 找 藉 口 婉 拒 , 經 過 瞭 解 之 後 , 我終 於 明 白 他 之 所 以 拒 絕 的 原 因 。 對 繪 畫 很 有 天 份 的 他 , 當 年 念 高 中 時 , 準 備 報 考 美 術 系 , 沒 想 到 高 三 那 年 , 有 次 參 加 繪 畫 競 賽 , 他 自 認 為 很 棒 的 作 品 竟 然 落 選 了 , 而 原 本 不 被 看 好 的 同 學 作 品 卻 獲 得 不 錯 的 成 績 。

這 個 突 如 其 來 的 意 外 , 讓 他 的 自 信 心 深 受 打 擊 , 覺 得 自 己 辛 苦 的 付 出 沒 有 受 到 肯 定 , 顯 得 相 當 沮 喪 , 心 灰 意 冷 之 餘 , 他 放 棄 了 畫 畫 的 念 頭 , 甚 至 取 消 考 美 術 系 的 決 定 。

自 從 十 多 年 前 那 場 競 賽 失 利 後 , 他 否 定 了 自 己 繪 畫 的 能 力 , 變 得 不 願 意 再 碰 觸 有 關 繪 畫 方 面 的 東 西 , 以 致 於 對 畫 展 敬 而 遠 之 , 因 為 他 害 怕 看 到 別 人 的 作 品 , 會 勾 起 過 去 那 個 痛 苦 的 回 憶 , 所 以 能 躲 則 躲 , 眼 不 見 為 淨 。

有 句 話 說 : 「 一 朝 被 蛇 咬 , 十 年 怕 草 繩 。 」 相 信 很 多 人 都 有 這 種 經 驗 , 可 能 模 擬 考 的 成 績 不 理 想 , 或 是 表 現 不 如 預 期 , 就 變 得 猶 豫 害 怕 , 不 敢 勇 敢 面 對 。



這 是 十 足 的 鴕 鳥 心 態 , 但 逃 避 並 不 能 解 決 問 題 , 拖 下 去 痛 苦 的 是 自 已 , 如 果 你 選 擇 這 麼 做 , 你 的 恐 懼 感 不 但 不 會 消 失 , 只 會 如 影 隨 形 困 擾 著 你 , 而 你 將 被 失 敗 的 陰 影 所 困 , 無 法 快 快 樂 樂 地 生 活 。

* 把 失 敗 轉 為 成 功 的 方 法
一 、 多 想 開 點 : 如 果 你 不 幸 遇 到 挫 折 , 絕 對 不 能 鑽 牛 角 尖 , 應 該 往 好 的 方 面 著 想 , 把 這 次 失 敗 當 做 是 人 生 的 挑 戰 。
二 、 激 勵 自 己 : 所 謂 勝 不 驕 敗 不 餒 , 告 訴 自 己 不 能 被 一 時 的 挫 敗 所 擊 倒 , 要 對 自 己 有 信 心 , 一 定 可 以 重 新 出 發 。
三 、 奮 發 向 上 : 一 次 的 失 敗 不 算 什 麼 , 相 信 自 己 的 能 力 不 會 比 別 人 差 , 只 要 更 加 充 實 努 力 , 絕 對 可 以 贏 過 別 人 。
四 、 其 實 所 有 的 勝 負 , 不 能 因 一 次 的 失 敗 就 妄 下 結 論 , 例 如 國 父 革 命 成 功 , 是 經 過 十 次 失 敗 才 換 來 的 代 價 。 如 果 讓 一 次 小 小 的 挫 折 擺 佈 你 , 如 何 開 創 你 的 人 生 , 想 獲 得 最 後 的 成 功 , 絕 不 能 向 失 敗 低 頭 。



 


靜思語:人生必須上進積極,不要因為境 遇的得失,而喪失生存鬥志!


靜思語@ 雪貞Deby溫馨小窩:: 隨意窩Xuite日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