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財富】是人人所希求的願望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3168人 張貼日期:2021-02-11 09:43: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文/星雲大師

每逢春節過年,大家見面都會互道「恭喜發財」。財富是人人所希求,它是一般人所共同的願望。
佛教也非常重視財富,主張發展淨財、善財,重視均富、共有、施他、利濟。

當初佛陀制定托鉢制度,提出對財富更深一層的新觀念,就是希望讓信徒富有,所以我代為提出「儲財於信眾」的主張,我想佛陀應該不會反對。

出家人在托鉢時,心懷平等觀,為信眾說法;信徒布施飲食,也獲得出家人的法施、祝福,如此施與受 謂之「財法二施,等無差別」。



「鉢」就是一塊「田地」,我們投到鉢裡的雖然只是微少的一點善款,就像播下的種子,在未來的時間,一粒種子,卻能一收百、千收萬,成長無限的果實。

人的財富可分為︰一時的財富與永久的財富、共有的財富與私有的財富、物質的財富與精神的財富、心外的財富與心內的財富、日減的財富與日增的財富、有形的財富與無形的財富、天然的財富與創造的財富。佛教認為財富從前世到今生,再到來世,是一體連貫的;

財富不能只看一時,要看各種因緣關係。所以人在開發自己的財富之餘,更要創造全民的財富。

一般人的歡喜,大都建立在發財之上。但財富的意義要擴大,因為財富不僅限於美金、鈔票而已。能與人結緣、行慈悲、發心、服務,給人一個親切的微笑、點頭,說好話讚美人,對他人行善能生起隨喜的善心,所謂的「隱惡揚善」,口業的清淨,也能為我們積下人緣、福德的財富。





此外,願意喜捨自己的物品、金錢,接濟有需要的人,這是積集慈悲的內心財富。再者,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出入平安、交到真心朋友、心中有信仰,這都是我們的財富。

又如:你建了大樓,我就可以在屋簷下躲雨;
你建了公園,我可以在裡面散步;你買了電視,我可以站在旁邊看……這些不是我的,但我可以享用。所以,財富要從很多方面去發掘,而不要只限於「金錢」。  

由此而知,世間上根本就沒有真正的窮人,
每一個人都可以自我生產出無量的財富,如︰腦生智慧的財富、心生歡喜的財富、雙手生勤勞的財富。

一個擁有萬貫家產的人,若不歡喜,一樣很貧窮;擁有智慧、常懷歡喜心才是我們真正的財富。有限的財富總有用完的時候,天天跟著我們的腦、身、手、心的財富是永遠用不完。

我曾應邀到日本市中心的朝日新聞紀念館(朝日ニュ─ス紀念館)舉行一場以「人心、命運、金錢」為主題的佛學講座。

我說:一般人普遍關心前途、命運、金錢,較少重視心靈淨化。
其實這三者是互為因果關係的,心好命就好,命好錢就多,真正的財富在身體的健康、內心的滿足、正確的信仰、包容的心胸、前途的美好、生活的幸福、眷屬的和諧、靈巧的智慧及發掘自我本性的能源,只要心靈能夠淨化,這些內財自然具備。

佛教認為真正的財富,不是指銀行裡的存款,也不一定指土地、房屋、黃金、白銀,因為這些都是五家所共有,即:水、火、天災,能讓你傾家蕩產;強盜土匪,會劫奪我們的財富;貪官汙吏以種種的手段侵奪百姓的財產;不孝子孫,浪蕩家財;國家的苛政賦稅,使民不聊生。人生唯有佛法、信仰、慈悲、發心、滿足、歡喜、慚愧、人緣、平安、健康、智慧等,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6‧佛法真義1》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