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迷悟之間】--人人做警察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3006人 張貼日期:2021-05-26 10:19:5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台灣治安告捷向警察喝采| 社會觀測站| 人間福報

【迷悟之間】--人人做警察

文 / 星雲大師 

警察是人民的公僕,總統也是人民的公僕,凡是公務人員都是人民的公僕;
舉凡現代民主的國家,都有這樣的共識。

警察執行任務,除暴安良,維護公共秩序,
只要是會危害到社會安全的人事物,都是警察執勤的範圍,都應該承辦處理。


警察的任務多而且大,諸如抓賭抓娼、防火防盜、緝拿罪犯、防止走私販毒等;
甚至車禍的處理、交通安全的維護,還有肅貪掃黑、鎮暴止亂,乃至竊占國土、貪贓枉法等,凡是不公不正的事,都要報請警察處理。
可憐的警察,任務之多,工作的艱鉅,以及身處各種危險的壓力,有時還要遭受各方的指責,真是令人敬佩,但也不免要感嘆「警察難為」啊!


其實,一個國家之大,不是靠幾個警察就能保護國家的安全,就能維持社會的秩序,這需要靠全體的國民「人人做警察」。
「人人做警察」,這是每一個現代進步的國家,人民應有的共識。然而中國人幾千年來,已經習慣於「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所以養成抱殘守缺,不熱心公共事務。甚至有人說:天掉下來了,也讓高個子頂住!

人人坐享其成,這一種社會怎麼能進步呢?
所以,現在的社區喊出「守望相助」的口號,就是要大家一起來維護社會的安全,大家一起來取締破壞社會的宵小。





中國古代也出了一些遊俠,他們維護公理正義,捨我其誰?因此受到社會的尊重。
但這畢竟只是少數,假如今日全體的國民,大家都有「人人做警察」的心理,這就是人人都是俠義中人,何樂而不為呢?

中國人的民族性,凡是自己的利益受到別人的侵犯,就會不惜一切的訴訟、打鬥、遊行、示威,這表示自力救濟;但是換成別人的利益受損,就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不肯奉行公義,盡力保護,所以樹葉子掉下來也怕打破了頭,這就是懦弱。

在美國,東方的兒童不懂得遵守公共秩序,不懂得維護社區的環境,喝完汽水後,任意把空罐子隨手丟棄,後面的老婆婆看了非常不以為然,命令兒童撿起來,兒童以東方人的口氣說:「關你什麼事?」
老婆婆說:「怎麼不關我事,你亂丟東西,製造垃圾,污染環境,我們社區的房地產會跌價,這就跟我有關係!」這位老婆婆就是人人做警察的模範。


在德國,東方的青年住在公寓裏,任何時刻都是開著電燈,另外的房客看不過去,叫他關掉。
東方青年說:「關你何事?」房客說:「你浪費能源,使國家陷於貧窮,怎麼不關我事?」


佛教對於公共秩序的維護,著重在舉過,因為有人舉過,才會不犯過。所以,人人做警察,這是現代人應該建立的共識。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