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勵志故事】-- 將危機化為轉機

張貼者:🛂玟靜
閱讀人數:3453人 張貼日期:2021-10-01 16:1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猶太人有句名言:“沒有賣不出去的豆子”。



“賣豆子的人如果賣不掉豆子,就把豆子拿回來,加入水讓它發芽,幾天以後再賣豆芽。
如果豆芽也賣不出去,就乾脆讓它長大,賣豆苗。
如果豆苗還賣不出,就再讓它長大,移植到花盆裡,當做盆景來賣。
如果盆景還是賣不出去,那就索性將其移植到地裡。
後它就會結出許多新豆子。
一顆豆子變成成千上萬顆豆子,這不是更大的收穫嗎?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
世界上沒有絕境,更沒有徹底的失敗,只要我們不為一時的困難所囿,不停地尋找新的希望,善用我們的頭腦,定能將逆境變為順境 ,將危機化為轉機。



賣不出豆子賣豆芽,賣不出豆芽賣豆苗,賣不掉豆苗賣盆景,賣不出去盆景,就把埋到土壤里,辛勤耕耘,等待來年的豐收!
這個「賣豆子」的故事,內容很簡單,但其中卻蘊含著猶太人很重要的一種富人思維,那就是靠著堅忍不拔的毅力、鍥而不捨的精神、直面困難的勇氣和靈活變通思維,那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任何事情能阻擋你成功、阻擋你成為富人





看到猶太人賣豆子的故事,真為他們的智慧和執著所打動。
其實,我們還可以將這個猶太故事延伸,使這個故事變得更幽默,更富哲理:新豆子雖然結出了許多,但還是賣不出去,那就可以把豆子打磨成漿,改賣豆漿;如果豆漿也賣不出,那麼就乾脆將它做成豆腐腦,賣豆腐腦;而如果豆腐腦還賣不出,就再將它壓成豆腐賣;如果豆腐還是賣不出去,那就索性將其做成豆腐乾賣;實在賣不出,甚至放壞了、放臭了,還可以做成臭豆腐來賣……所謂的富人思維,無外乎如此。


猶太人「賣豆子」的故事,讓我想起了一個朋友的經歷,在一場經濟危機中,他被裁員了,不過一起吃飯時,他卻非常樂觀,說了一番很令人深思的話:「沒有了「鐵飯碗」還有「瓷飯碗」,甚至取一葉綠荷,只要我們用它能把飯盛來,吃飽肚子,目的就達到了。

也許那最無奈的荷葉碗盛來的飯會更具有特色、余香滿齒啊。」

像猶太人「賣豆子」那樣學會變通,那麼,失業只不過是人生職業的一個變遷而已,而這個「變」的過程就是「換個飯碗盛飯」,勇敢打破生活的定式,走出封閉的空間,就有更多的機會。

成為富人的道理也是一樣,雖然會遇到挫折,但只要擁有樂觀的心態和創新的頭腦,就一定會想出解決的辦法,從而獲得成功和財富。

一顆豆子在被人們冷落的時候,都可以這樣千變萬化,難道我們還沒有一顆豆子堅強?

人的一生不會一帆風順,誰都會遇到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挫折,面臨許多突如其來的危機和風險,面對這些隨時都可能出現的考驗。


一起祝福島】種下一顆豆子以後——在彰化北斗深耕食農教育的「田野勤學」 — 伊日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