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科技新知】完美的恒星系統HD158259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217人 張貼日期:2021-01-20 04:11:0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根據美國《sciencealert》報刊上近日刊登的一篇科學報告,在距離地球88光年之外的地方,科學家們發現了一個非常完美的恒星系統,目前已知的是,這個恒星系統中擁有6顆行星,和太陽系非常相似,科學家們稱它為HD 158259。



完美的HD 158259
 
在浩瀚的宇宙之中,雖然恒星的數量數不勝數,不過向太陽系一樣的恒星系統則是非常罕見的,現代科學研究發現,銀河系中50%左右的恒星都是雙星系統,而剩下的50%恒星像太陽系一般的就更少了,HD 158259也因此成為了最特別的發現之一。

HD 158259要比太陽大一點,而在它的恒星系統中,除了擁有五顆微型海王星之外,研究者還發現,其中還有一顆超級地球的存在。

而從發現至今,通過多年來對於HD 158259的觀測研究,科學家們更是激動地表示,HD 158259中的行星運行軌道都是非常完美的,這種完美甚至比太陽系還要優越。


和太陽系中八大行星的軌道比較分散不同,HD 158259系統中的六顆行星,都和主星之間的距離非常近,而距離最近的一顆行星,它和主星之間的距離僅有水星和太陽距離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即使距離主星最遠的一顆行星,它也不處在宜居帶之中,這意味著,雖然HD 158259系統非常完美,但是其中不可能存在生命。

因為距離的關係,讓這六顆行星上沒有一顆可以擁有液態水,同時,它們的情況也都不支援它們上面擁有濃厚的大氣層和穩定的磁場,而這些都是形成生命的關鍵所在。

但是它的出現仍然給了我們一個瞭解系外恒星系統的機會,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到恒星系統的不同類型,也可以為我們尋找可能存在的地外生命,提供了新的方向。


那麼,除了HD 158259系統之外,在宇宙中,科學家們還找到了哪些類似太陽系的,擁有多顆行星的恒星系統呢?
 

迄今為止,科學家們已經找到了10多個擁有多顆行星(六顆以上,含六顆)的恒星系統,其中和太陽系一樣,擁有八大行星的恒星系統有Kepler -90,它距離地球有2545光年,其中擁有被認為具有宜居性的行星——開普勒-90i,作為一顆類地行星,現代研究認為,它上面的情況或許和金星差不多。
 

此外,科學家們還發現了擁有七顆行星的HD 10180恒星系統、HR 8832恒星系統,以及TRAPPIST-1系統,此外,除了擁有六顆行星的HD 158259系統之外,還有一個同樣擁有六顆行星的Kepler-80系統。





而在這些恒星系統之中,研究者認為,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Kepler-80系統,它距離地球1100光年,就好像是一個迷你太陽系。

距地88光年,一個完美的恒星系統被發現,這裡不缺「超級地球」

天空之城 2021/01/18 檢舉 我要評論

神奇的Kepler-80系統
 

自從2012年發現了Kepler-80開始,科學家們就對它進行深入研究,最終發現它其中竟然擁有著6顆行星,看起來就好像是一個「迷你太陽系」一般。

在圍繞著Kepler-80運行的六顆行星中,其中5顆和主星之間的距離都非常近,最遠的公轉週期,也僅有9天左右,一開始,科學家們對於Kepler-80系統是比較失望的,因為這麼近的距離,自然導致Kepler-80系統和本文中提到的HD 158259系統一樣,沒有辦法孕育生命。

不過,後來科學家們又在Kepler-80系統的邊緣,發現了一顆新的類地行星,它的質量要比地球大一些,不過也更有希望孕育出生命,因為這顆行星被認為是超級地球。
 

而在目前已知的這些擁有多顆行星的恒星系統中,距離地球最近的,就是TRAPPIST-1系統了,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不到40光年,而且在它的其中,擁有著七顆類地行星。


這讓TRAPPIST-1系統成為了科學家們尋找地外生命的最佳場所之一,因為它的主星本身就是一顆紅矮星,而在近年來的研究中,很多科學家都相信,紅矮星的周圍,是最有可能孕育出生命來的。

 

此外,由於TRAPPIST-1本身比木星大不了多少,這也讓它的壽命非常久,不過,目前科學家們還沒有辦法確認TRAPPIST-1星系到底形成多久了,因為生命的形成和演化是需要時間的,拿地球來說,就是誕生後大約5億年之後,才開始有了生命的萌芽。

 

所以,只有TRAPPIST-1星系的年齡足夠久,它周圍的類地行星上,才有可能孕育出生命來。研究者表示,在今年伴隨著NASA發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縮寫JWST)後,極有可能會揭曉TRAPPIST-1星系的生命之謎,一起拭目以待吧!

解讀科學知識,探索科學趣聞,感受科學魅力,我是天空之城,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来到【哇!真的第一次見哎】點贊分享,大家下次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