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點智慧:打好基礎

張貼者:🛂麗雯
閱讀人數:3079人 張貼日期:2021-01-13 17:49:5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光文化悅讀網

點智慧:打好基礎

星雲大師點智慧系列

學藝者如果沒有朝心地去下工夫,最後還是一場空……


星雲大師說:
分享故事:甘蠅是古代一個善於射箭的人,拉開弓,獸就倒下,鳥就落下,百發百中。
甘蠅的一個弟子名叫飛衛,向甘蠅學習射箭,但他射箭的技巧卻超過了他的師傅。
紀昌又向飛衛學習射箭。
飛衛說:「你先學會看東西不眨眼睛,然後我們再談射箭。」


  紀昌回到家裡,用眼睛注視著織布機上的梭子練習不眨眼睛。
幾年之後,即使錐子尖刺在他的眼眶上,他也不眨一下眼睛。
紀昌把自己練習的情況告訴了飛衛,飛衛說:「這還不夠,還要學會視物才行。要練到看小物體像看大東西一樣清晰,看細微的東西像顯著的物體一樣容易,然後再來告訴我。」


  紀昌用氂牛尾巴的毛系住一隻虱子懸掛在窗戶上,面向南遠遠地看著它,十天之後,看虱子漸漸大了;幾年之後,虱子在他眼裡有車輪那麼大。
紀昌又把自己練習的情況告訴了飛衛,飛衛高興地說道:「你已經掌握了射箭的訣竅了!」



        分享一首偈
「萬水千山訪知音,誰知步步未沾塵;腳跟下事能回顧,翻身不墜妄和真。




「萬水千山訪知音,誰知步步未沾塵」,

有的人認為學藝,必須走遍千山萬水,
到處參訪高手,這樣才能有所成就,
其實不然。

高手們自有他們高深的境界,
但學藝者如果沒有朝心地去下工夫,沒有從基礎先做好,最後還是一場空。

再者,縱然遍參天下高手,可是不能效法他們的言行,只是空費草鞋錢,入寶山卻空手而回。
這也正如做學問和研究,空有理論是不夠的,最終還是必須要有實務經驗,知行要能合一。


    分內事做好
「腳跟下事能回顧,翻身不墜妄和真」
則要說明,
儘管我們行腳了許多的路,
拜見了多少高手也是枉然,
因沒有做到自己最切身的腳跟下事、本分事。

本分事是沒有人能代替的,唯有自己努力,別人幫不上忙,最多只能給予指引
況且,
做與不做還在於自己的決心


在生活中不管要學習各種技藝,先要懂得找尋並安頓自己
,一是要虛心請教真心學習,
二就是在學習工作時,將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學精,不推託、不卸責,這就是欲打好基礎的根本了。


開示
一個人空有華而不實的理想,沒有實際的目標和鍥而不捨的耕耘,是難以有成果的。
凡事都要從基礎做起,所謂萬丈高樓從平地起,必須要腳踏實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