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智慧如鏡子,煩惱如塵土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359人 張貼日期:2020-04-07 08:26:42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智慧如鏡子,煩惱如塵土
◎文:聖嚴法師
◎摘自《禪與悟》



清淨心也是智慧的佛心。煩惱心使我們痛苦,使我們生生流轉六道中。煩惱心愈少,投生的層次愈高,智慧愈增長。智慧如鏡子,煩惱如塵土,鏡上蒙塵是愚癡,拭去塵埃現智慧。

六祖惠能大師到五祖弘忍大師的道場時,曾發生一個故事:

五祖將入涅槃,欲傳衣缽,便命弟子們各作詩偈一首。大弟子神秀在牆上作一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其意是將心的煩惱祛除以顯現智慧。五祖看了這首偈,令弟子們點香勤念熟記,會有很大的功德。

六祖另作一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他認為菩提本來沒有樹,心也沒有鏡,既無樹也無鏡,不會有塵埃,也不必拂拭,這種境界更高。

但是,法身應依色身修,要以血肉之軀的色身修行佛道,才有可能開悟、解脫、成佛,所以身體是很重要的,它是修行的工具,也是煩惱的淵藪。





我們的心,非貪即瞋,愚癡而不知智慧,所以從減少貪瞋著手,才能發現智慧是什麼。有人在念佛或誦經時,生不清淨的雜念、妄想,這是正常的情況。就是因為心不清淨,所以要修行。開始修行的人應該相信自己有煩惱,才要追求智慧。煩惱斷盡則見智慧,智慧圓滿便與佛心相同,佛心與眾生心原是一樣,不同的是眾生心有煩惱、佛心無煩惱,這就是明心、明佛的清淨智慧心,便能見佛的不動性和空性。

清淨心是自照照人的智慧,佛性是在凡不減、在聖不增的本來面目。有位禪師開悟以後,有人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回答:「早晨起床後,轉身碰到牆壁,才發現我的鼻孔是朝下的。」意謂佛性到處存在本來具足。當煩惱心還在的時候,即在迷中,就看不到佛性。智慧顯現時,即已開悟,不論看到什麼,什麼都是佛性,那又稱為無分別心,或無差別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