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心經》能破報障,業障和煩惱障!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3821人 張貼日期:2021-11-21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心經》能破報障,業障和煩惱障!

元音老人:

每一部經都有它的作用,那麼,《心經》有什麼作用呢?教下講是破三障:報障,業障,煩惱障。我們人活在世上,所遭受到的一切災難困苦,心內各種各樣的無名煩惱,都是由這三障帶來的。所以,只有破了三障,才能度一切苦厄。下面我們把這三障具體地解釋一下。




第一障:報障。
報障又分正報和依報兩種。


何謂正報呢?正報指的是我們的身體。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今生的遭遇和這個果報身,正是前世所造的業而感的今世果。我們前世做的好事多,今世就感得健康的身體、端正的相貌、長久的壽命。反之,前世做了些惡事,今世相貌就醜陋、身體就虛弱、壽命就不長久。





何謂依報呢?就是我們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環境。也就是這個身體生活所需的條件。有的人住房舒適漂亮,衣食豐富俱足,進出交通方便;有的人住房擁擠、簡陋,衣食不周,甚至衣不蔽體,屋不遮雨,饑寒交迫,這也是我們前世所造的因所致。

正報、依報都是根據前世所造的因而感得的果報。所以,今世享福要惜福,仍要多造好因,多做善事,多做好事,這個福才能長久。

第二障:業障

什麼叫業障呢?就是我們做一切事業的障礙。每個人在乾任何事業中,都免不了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困難、阻力、挫折。生活在社會上的任何人,包括出家人,都是要做事的。

無論你做什麼,只要對大眾有利,就要盡心盡力,好好地做,儘量把事辦好、辦圓滿,這就是善。反之,如果敷衍了事、馬馬虎虎,事情沒辦好,還出了錯誤,甚至做損人利己的事,則是惡。





所謂人道者,就是過去世做了善事,也做了惡事,善惡混雜。因為他貪嗔痴俱全,只是份量少些,所以他因中有善有惡,以致於辦事時,不免會碰到棘手的問題,這就是業障。

因此,我們要從六道輪迴的生死流轉中解脫出來,就必須修持,息滅貪嗔痴三毒。這樣,辦任何事,遇到任何情況,就會理事圓融無礙。

第三障:煩惱障

因為有前面的報障、業障存在,人在立身處世時,就難免有不如意、不順心的時候。一旦不能稱心如意,就妄想紛飛、胡思亂想、煩惱叢生、苦不堪言,這就是煩惱障。根本的煩惱障有六種:貪、瞋、癡、慢、疑及邪見。

總之,六道從來都沒有離開苦,我們人活著,苦多樂少。
而佛說一切法,都是讓人離苦得樂的。
你若能把《心經》的義理徹底領悟了,報障、業障、煩惱障自然也就破除了。




三障已除,一切苦厄也就消除了,人也就離苦得樂了,這就是《心經》的作用。





讀懂《心經》 消除煩惱執念 (執著)
http://www.vips.com.tw/DocLook?DocID=2998
 
《心經》遣除一切危難..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