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業障消除的徵兆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2759人 張貼日期:2024-04-05 20:1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uja86DibTXo



【業障消除的徵兆】 ■淨界法師  
怎麼知道我已經如法地懺悔乾淨了?這有判斷方法,我們把它念一遍:
「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或遇怨仇而回瞋作喜,
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步太虛,或夢幢幡寶蓋,
種種勝事,皆過消罪滅之象也。」  
~《了凡四訓》  
以上它講到了八種情況,八種情況中,前面五個是初步的懺悔,叫作業障消除。
第六七八就不容易得到,叫作善根增長。
懺悔不但把過去的業障給消除了,你還因此而進步了,因禍得福了,善根增長。
所以,它有兩塊:一個是業力的改變,一個是心靈的改變。  
●1) 或覺心神恬曠 先看第一個,「或覺心神恬曠」。心神恬曠表示說這個罪業不再障礙你了,你覺得很愉快、很開闊,這個是第一個判斷。  
●2) 或覺智慧頓開 第二個,你覺得「智慧頓開」。表示你的心識比較靈巧了,不像之前那麼暗鈍。  
●3) 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 第三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



遇到很繁瑣的事情,你也不起煩惱,你的心非常寂靜、安穩,不會因為外在的因緣經常干擾你,而動不動發脾氣了,你心的寂靜力增長。  
●4) 或遇怨仇而回瞋作喜 第四個,「或遇怨仇而回瞋作喜」。這個人本來對你不歡喜,你懺悔以後這個業消了,他對你沒有對立心了。
●5) 或夢吐黑物 第五個,「夢吐黑物」。在夢中,夢到你吐出髒東西,夢到你洗澡,夢到你排出大小便等等,這都是業障消除,罪業從你的內心裡已經脫落了,見好相就是業已經消了。   六七八就不容易了,是善根的問題。  
●6) 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 第六個,「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你夢到祖師大德來跟你開示,這是感應道交的問題。《論語》上說,孔夫子有一段時間他做官,整天忙政務,他就感嘆說:「我很久沒有夢到周公啦!」這什麼意思呢?因為孔夫子提倡的就是周禮,他以周公為他的上師,他對這個內心的道生疏了,所以他跟周公的感應力量薄弱了。   你今天如果能夠懺悔到見到祖師大德,表示你不是罪業消而已,而且你的善根增長,因為你的磁場已經能夠感應到祖師了。



 
●7) 或夢飛步太虛 第七個,「或夢飛步太虛」。你覺得你的身心世界很輕飄、不粗重。在《楞嚴經》上說,你的心經常很輕鬆愉快,夢中看到你在飛,這個人一定有菩提心,有願力。有願力的人他的身心是輕鬆的,輕飄的;沒有願力的人,他很容易落入一種當下的煩惱粗重。所以夢到自己是往上飄的,這非常好!在空中飛翔,表示你有很清淨的很堅固的願力--出離心,菩提心。  
●8) 或夢幢幡寶蓋 第八個是最好的,「夢到幢幡寶蓋」。這是佛的智慧光明,幢幡寶蓋表示佛的智慧,表示你的心「心與佛合,心與道合」。  
所以,夢到一二三四五,你這個懺悔剛好持平,恢復你原來沒有造罪之前的相貌而已,把罪業消了。  
如果你夢到六七八,那恭喜你!你因禍得福了,你因為這個懺悔,不但把罪業消了,你的功德還增上,這一定要理觀才有辦法做到。
你沒有理觀,很難達到六七八的,你不但是把過去的罪消掉,還比以前沒有造罪之前更加殊勝,所以懺悔不但是消業障,還可以增上,看你怎麼懺。



 
~網路轉載
#圖來自三姐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