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經常胡思亂想,其實那就是你的業障!࿐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44人 張貼日期:2024-03-06 10:3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經常胡思亂想,其實那就是你的業障!࿐

《地藏經》云 起心動念,無不是業
我們每生起一個念頭 都會是一個波動,
一種磁場 若是瞋念 身邊相近的人也會心跳加速 得到感應 一念三千,
無論生起什麼樣的念頭,都會在虛空法界流轉,形成複雜的念波效應。
所以說,我們強調和諧,導人向善,自然也包含了心念之力。

   試想,若一個區域,散發的多是慈悲、關愛、向善的心念磁場,自會社會安定、風調雨順;若多為瞋念,因緣成熟,共業的力量可以想象。
   有善友說,外在的境相,難道與我們內心真的連在一起?一念一世界,世界再大,又怎大得過人心。 一念即至,牽一髮而動全身,心念之重要,真實不虛。
   若起了我執分別,你會把自己分割成很多的「我」的樣子,執著越多,阻礙也會越多。 所以,學佛人精進修行就要破執著,明白一切法本來無我,不過是因緣無常的變化罷了。
有人錯誤地認為,學佛多年,煩惱習氣不斷,智慧無法現前,認為佛法不靈,其實那都是你自己的業障,經常胡思亂想,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你的業障。
業障要怎麼消除 《楞嚴經》告訴我們,八萬四千法門,一門深入,長久熏修,都能證得妙果。
   我們學佛將「無常」深植心中,知曉「緣起緣滅」的道理,認真反省,依教奉行,這樣才能照破執著。 內心的問題,總結起來就是貪、嗔、痴,而根源是我執,對自我不正確的認識和堅固的執著,這些必須通過佛法的智慧去化解,通過正知見的培養、入心的聞思來轉心、去煩惱。
   人都有好的一面,也都有煩惱。有時候內心光明佔上風,有時候煩惱佔上風,所以我們會造善業,也會造惡業。人置身於煩惱沼澤之中,想要自己把自己拔出來,絕無可能。




   培養堅固願力,要找到有願力的師長及團隊。我們起煩惱的時候,會有一個特別鮮明的心相:念念都在想自己。焦躁、恐懼、急於求成……無不如此。
   多去關懷、幫助更多人,擴大了自己的心,許多事情反而容易看得明白。
   人的慾望總是比自己得到的高一點,總是在要求外在,所以才會煩惱不斷。 對自己多要求一點,為別人多考慮一點。
   痛苦,是因為我們對生命的看法不真實、不完整、不全面,因為我們內心充滿了煩惱與動蕩。佛陀正是為了幫助我們消除這些痛苦而慈悲指示瞭解脫之道。
   要先認識到煩惱是什麼,如何才是「好」。 貪婪、懶惰、嗔恨……都是煩惱,但去滿足這些煩惱的當下,人往往以為是享受,是在愛自己、保護自己。
   因為我們無明、短淺,看不到煩惱帶來的後患,譬如抽煙,貪著短暫的「好處」而不顧對身體的傷害。 人都是
煩惱癮的受害者,故須勵力修行。
   當我們的內心被煩惱覆蓋時,就容易相信不好的東西,懷疑好的東西;與惡的東西相應,與善的東西不相應。
   隨著我們年齡、閱歷的增長,接觸的六塵越來越多,這些東西堆在心中就成了障礙,所以應該常常以佛法去清洗內心,令心不被塵埃覆蔽。




   人隨時隨地都妄想紛飛,若能察覺到這一點,已經是內心相對清明之時。
   可以靜坐數息,令心安靜下來,把自己「置身事外」來觀察妄念而不隨之起伏;也可誦念佛號或思維法義,讓散心凝聚到正念上。 轉一個方向,著眼於未來,著力於培養正知正念。

不要被妄念牽著鼻子走,要讓念頭隨自己的願力、正知見走。業障深怎麼辦?念阿彌陀佛,只要一直念下去,效果就出來!
   《安樂集》云:若能常修念佛三昧,能除貪瞋痴,無問現在、過去、未來,一切諸障悉皆除也。
    為什麼?念佛是修定,心裡只有佛號,除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那就是定。    
定在佛號上,時間久了,念佛三昧自然成就。定能斷煩惱,能破無明,淨極光通,淨到極處的時候就放光,放光是智慧之光,智慧就生起來。
   不論是現在的,過去生中的,或者是未來的,三世的障礙、罪障,念佛統統能除,這個要相信。
我業障深怎麼辦?念阿彌陀佛,只要一直念下去,效果就出來。
念上半年,念上一年,你自己就感覺到,不再懷疑了,信心堅定了。
妄念多沒關係,把佛號加進去,佛號熟了,妄念就少了。
妄念是業障,自己曉得,如果是惡念多就是三惡途,善念多就是三善道、人天善道,統統不要,不搞六道輪回了,六道太辛苦了,全部放下。

·地藏王菩薩·

本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543464719108333/permalink/7569867163134725/?mibextid=xfxF2i。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