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法華經 ~ 愣嚴經~ 華嚴經》並稱 經中之王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322人 張貼日期:2023-08-28 08: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法華經》《愣嚴經》《華嚴經》並稱「經中之王」,
  《法華經》在弘揚三乘歸一佛乘,調和大小乘的各種說法,主張一切眾生都能成佛。將佛陀的教說真理運用詩、譬喻、故事等文學手法呈現,是生活中非常實用有用的佛法。
  在菩薩的信仰中影響最大的當屬觀世音菩薩的信仰,而這一信仰與《法華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雖然在《法華經》出現之前佛經中已經出現觀世音菩薩的紀載,但後世是奉行經典的依據卻是源於本經中<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生動有趣的「法華七喻」巧妙地展現佛陀的慈悲教化,也是大家奉持本經的原因之一。本經後半部在在宣說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法華經》的功德利益,是其他經典所不及。
  證嚴上人說:《法華經》可說是三根普被,上、中、下各類根性的人,都易接受,從生活中善加體會,必可相互印證。
  在佛教裡,《法華》是大乘圓教。佛陀一代時教,所謂「談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有一首偈語說:「華嚴最初三七日,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法華涅槃共八載。」。佛陀最初說法,是在定中講說《華嚴經》,有三七二十一天,這是大乘最高的境界,也就是所謂華嚴的境界。佛陀講說《華嚴經》的時候,菩薩、二乘人都聽得如聾若啞。




  所以,佛陀只好回過來,從小乘的《阿含經》講起,然後漸次演說到大乘的《方等經》、《般若經》。講說二十二年的般若以後,有八年的時間專講大乘的圓教《法華經》、《涅槃經》。
  在法華會上,因為是大乘圓教,境界很高,所以雖是百萬龍天的盛況,卻仍然有「五千退席」。《法華經》是大乘圓教,所謂圓教,是說其教義是圓滿究竟的,是「實中實」。佛陀一生說法,大部分講的是權教的方便法門,唯有《妙法蓮華經》是整個佛法當中的大乘實教,是佛陀真真實實的本來心懷。佛陀之所以降誔於世,其唯一目的,就是為了要開示眾生悟入佛的知見。也就是讓眾生統統覺悟到人人都能成彿,大家要有信心。
  因此,方便說有聲聞、緣覺、菩薩等三乘的佛法,然而實則只有一佛乘—「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此外,《法華經》的思想大義,有一念三千、百界千如、一心三觀、三種世間、性具思想、三諦圓融等。所以,懂得法華的要義,就會知道「百界千如,一念三千」,原來十法界的眾生都不離一心,一心圓具萬法,萬法就在我們的一心。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與諸佛在自性上本來平等,只是覺悟有先後,佛性並沒有差別。為了說明凡夫眾生都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佛和眾生都是平等的,所以在《法華經》裡,就有七個譬喻,即「法華七喻」。





願一切修行者, 如佛陀仁慈無敵勇敢如獅子!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願我此功德,為證涅槃緣!
我此功德分,迴向諸有情,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分!
願我等法眷屬,  依法修行,依佛菩薩教示而行!共同精進!
願我等法眷屬,  依法修行,依佛菩薩教示迴向華藏法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