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知道了? (真的知道了嗎?)

張貼者:🛂孟吟
閱讀人數:2954人 張貼日期:2021-01-08 09:56: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知道了? ⠀

影音檔:
https://youtu.be/hCm5zHJyzmI

一位法師分享了一則笑話。 ⠀

一個媽媽要兒子打手機叫爸爸回家吃晚飯,不久後,兒子回媽媽:「爸爸沒接電話,是個阿姨接的!」那位媽媽心裡立刻有了盤算。

到了晚上,終於等到爸爸回家,媽媽二話不說,就要爸爸罰跪。兩個小時之後,媽媽才要兒子覆述事情的始末。兒子老實地說:「今天我打電話給爸爸,是個阿姨接的。」

爸爸訝然反問:「什麼?那個阿姨說了什麼?」 ⠀
兒子回答:「阿姨說:『您撥的電話,通話中⋯⋯』」 ⠀

有時候,我們可能就像笑話中的這位媽媽,連問都沒有多問,便根據自己的經驗與認知,認定事情如自己判斷、所臆測,而排除其他的可能。 ⠀

就像《法華經》中,
舍利弗央請佛陀說此第一希有難解之法,
佛陀最初不肯說,以免與會大眾不信,最後,他還是慈悲首肯了舍利弗的再三請求。

然而,佛陀甚至還沒開口,便有五千人起身退席,連聽都不願意聽。 ⠀

為什麼呢?他們自以為已經超凡入聖,得到了聖智、聖果,不覺得還有什麼法比自己知道的更殊勝、更微妙,因此不需要多聽──此即所謂的「增上慢」,由於慢心作祟,因而自以為是、得少為足。





另外有一位法師分享

有一次,聖嚴師父請他做一件事,師父交辦完之後,原本要進一步教他,
然而,這位法師當下卻是回師父:「我知道。」

意思是他知道該怎麼做了,不用師父教他。

師父當下只是點點頭、笑一笑,沒說什麼,就讓那位法師著手進行。
後來這位法師再回憶起這一段,卻是充滿遺憾──他永遠不會知道當時師父本來打算教他什麼。

因此,自以為是、得少為足,我們可能會像笑話裡的那位媽媽,
在生活中鬧出誤會與笑話;可能會如那位法師一樣,
錯過了一次向大善知識學習的珍貴機會;

可能如《法華經》中退席的五千增上慢人,侷限、甚至阻斷了自己法身慧命的增長。 ⠀

我們是不是也常常脫口而出「我知道」三個字?

當我們以為自己知道時,或許可以想一想,我們是不是真的都已經知道了?
還是,我們只是不想聽更多,因而做出拒絕學習、拒絕成長的姿態? ⠀


文:果然是大師 / 攝影:林昆賢 ⠀ ⠀  


哈哈,看來這下誤會大了,自信常是獲勝的關鍵,卻也常是失敗的主因。

因為過於自信而忽略再三確認所知的事物或情報,造成資訊產生盲點而誤判情勢。

就如文中的媽媽,光從本篇簡短的文中,笑遊人間似乎感受到她那強勢的態度,
自以為發現了另一伴的缺失而要給予教訓,連給對方一點解釋的機會也不願意。


就是因為過份自信從孩子嘴裡所聽到的資訊而沒再三確定才會做出這樣的錯誤判斷。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