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何等為【淨業三福】?

張貼者:🛂孟吟
閱讀人數:3731人 張貼日期:2021-09-03 15:1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淨業三福- 一切法得成於忍- udn相簿

何等為『淨業三福』

依《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開示,欲生彼國(指西方極樂世界)者,當修『淨業三福』,其中尤以『孝養父母』為最。何以故?
蓋一切凡夫,皆藉緣而生。云何藉緣?
或有化生,或有濕生,或有卵生,或有胎生,此四生中,各各復有四生。

如經廣說,但是相因而生,即有父母,既有父母,即有大恩,此為『世間福田』之極也。
至 於何等為『淨業三福』?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開示: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何等為三?
即所謂:

(一)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 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 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由此觀之,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三福。
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何以故?
蓋『淨業』者,謂(1).清淨的善業;(2).修往生淨土的事業。又謂往生西方淨土之業因也。

如同《觀無量壽經》曰:「此三種業: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總而言之,『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國土名,因其國只有快樂而無痛苦,是學佛修道者最理想的修行場所,難怪是十方三世諸佛所共同讚嘆的(《阿彌陀經》 與《無量壽經》都有明確開示)。

所以古德曾說:「能遇念佛法門,而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者,非狂(即自認是上善根人,一生就可『明心見性』或是『即身成佛』)即痴(即自認來生得生為人,得遇大乘佛法繼續修道)。」殊不知『人身難得如指縫土』,『佛法更是難聞』,而且又有隔陰之迷,是故很難『明心見性』或 『即身成佛』。願與諸仁者共勉。


佛弟子在世間:規規矩矩做人,一切要守法,不能做壞事。起個念頭,想一想:「這個念頭能不能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社會大眾都像我這個念行不行?」 如果不足以為社會大眾的模範,這個念頭不能起,這個話不能說,這事不能做。我們是不是常常這樣檢點自己、約束自己?否則的話,有意無意破壞佛法形象,這是不能避免的。

佛陀教育基金會最新公告




【探索生命藍圖】之工程模式 心得-JEFF http://www.vips.com.tw/DocLook?DocID=3926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