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一切都好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4702人 張貼日期:2020-08-14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楊定一:一切都好 作者:我是誰(楊定一)

OK.好。都好。一切都好。一切只能好,沒有東西不好。
樣樣都好。 每一句話,都只是在表達──一切都是意識(consciousness-only)。
意識外,意識外,什麼都沒有。
只有意識是真的。 意識,我們也可以稱為「空」。

它是包括無色無形和有色有形,無限大也無限小。
它是自己完成自己(self-sufficient)、自己包含自己(self-contained)、自己證明自己(self-evident)。

懂了這些,你自然體會到──透過這個身體,你不可能開悟。





甚至,透過腦,你也不可能開悟。從局限,永遠跳不到無限大的整體,也就是意識。

最多只能是意識觀察到意識自己。 而你,最多就是這個意識。

其實,比較正確的表達是,就連「意識」這兩個字,都還是頭腦的產物,本身就帶來不必要的局限。

它本身還含著一個觀察的動力,區分出觀察者和所觀察的對象。

也就好像說我們的本質還有必要投射出一個意識,而這意識再產生一切。

這種說法其實還是人腦創出來的觀念。

我才會把「參」當作最高的法門。一個人就連參到一切都是意識,還是認知所帶來的理解。

最後,這個理解,透過「參」,都要去把它打碎。 領悟到一切只有意識,已經是很了不起的狀態,是只有少數人可以參透的。





但是,就連這一點領悟,還離不開制約。沒有把這個制約解開、消失,會讓一個修行者認為自己真正領悟,又騙了自己,接下來騙了別人。

再講透明一點,凡是有可以領悟到、或是還可以表達出來的任何境界,本身還是個妄想。 不要小看「我」,它有各式各樣的本事,各種方法,想辦法讓你落回這個世界,也就自然讓你在解脫前還有一個開悟的觀念。

甚至是透過腦讓你取得一個空靈的體驗,讓你還有一個「悟」可談。

假如真正解脫了,不光「我」會消失,人所理解的這個世界和宇宙,也就同時消失了。

這一來,「我」自然會抓住所「有」的境界和頭腦的產物不放。

它本身的生存就靠這一點存續,不可能那麼容易放過你我。

真正的領悟,要從這裡起步。 我很誠懇地希望你聽進或採用這些話。

這個年代,找到真正好的老師實在太難,幸好還有大聖人留下的智慧可以作為借鏡。這本書透過我個人的一點體驗,用個人的語言做說明,最多是把自己的理解和古人的表達做一個對照,希望為你建立一個基礎。





即使還沒有找到好的老師,也能透過這本書指出正確的方向,一路走到底。

然而,但願你我都可以找到一位好的老師,畢竟直接與老師的「在」互動、共振還是相當重要的。

回到我們人間,「一切都好」也同時是對生命最大的肯定,是承認宇宙不可能犯錯。

一生到現在的任何遭遇,包括經過的種種傷痛,留下的種種傷痕,都是剛剛好。

一切,也只是一個業力的轉變,讓你得到學習,讓你磨練,讓你成熟。沒有它們,你也不可能走上這條路。

更不用談會剛剛好遇到這本書。

一切都剛剛好。 對任何事情、任何災難、任何打擊都帶著這個態度,自然會發現它們無形中就消失了。

過去想不通、沒辦法接受的,也自然想通了。任何結,也就自然解開了。

這些話不是為了安慰你,只是表達最真的真相。



最多,你只能拿自己做一個實驗者,看看這些話正不正確。

不用管我說什麼,或別人講什麼。只有你自己體會,才真正算數。 一切都好──含著這些意思,也對你做一個提醒──假如一切都是意識,而你也是這個意識,何必讓一生在計較、煩惱、窩囊、籌備、計劃、追求之中過去?

有什麼好值得你傷心、過不去、憂鬱、悲傷?
還有什麼東西好追求,想得?
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完成你本來就完成的全部?

你本來就是圓滿的一切。 你本來就是神聖的你。 你最多只能回到你自己。 最多只能承擔你本來就是的。

這麼一來,放過一切,包括世界和你,不是一個形容或口號。你就是不放過,也沒有一個東西是真實的。跟你放不放過,其實一點也不相關。

妄想放不過妄想,也不需要放過任何妄想。它本身不存在,有什麼好放過的?

有什麼好原諒?好責備?好解釋的?

我才勸你,一切都好。



重複這些話,但願你立即記得自己真實的身分。

不要再讓這個世界把你帶走,延續這些虛妄的制約。

不要在你自己的頭上,再加另外一個頭。也不要再繼續把自己打折扣,把自己當作罪人或是受害者。 犯錯,到這裡為止。

痛心,也到這裡為止。 絕望,也就在這裡終結。

你是沒有生過,也沒有死過的意識。你本身就是─在.覺.樂。 你就是不醒過來,醒覺也放不過你。你早晚還是要回到醒覺,回到意識。因為你從來沒有離開過它,只是把它忘記了,被自己和別人騙走,而以為人生的現象就是真實。





你來過那麼多次人生,重複再重複你的痛苦。你還想來多少次,才可以醒覺過來? 也不用擔心,就是這一次醒覺不過來,還有下一次,下下一次,或下下下一次。 就隨你吧,隨你決定吧。

過去談到人生最大的目的是醒覺,這句話本身也只是個大妄想。

人生其實沒有什麼目的。目的這兩個字還是頭腦二元對立的產物。我們人好像還需要一個目的,存在要有一個目的。目的,帶來種種的動,種種的尋,種種追求。有了目的,痛苦就來了。

醒覺,跟任何目的沒有關係。是醒覺來喚醒你,跟「你」不相關。你追求不來的。





成熟了,時間到了,你自然就醒覺過來。
◎練習 一天當中,面對任何東西、任何人、任何事情,好、壞、愉不愉快、輕不輕鬆、累不累……提醒自己:一切都好。

同時含著這個念頭──我對這個宇宙充滿了信心,我知道它絕對沒有什麼錯好談的。

一切,都是剛剛好。 我有這個身體,這個身心,最多也只是在反映過去種種制約所帶來的變化。我本身也是業力所組合的念相。沒有什麼好壞可談的。 好壞本身也只是業力的產物,我最多只能承認─一切都剛剛好。

這樣子,面對每一個經驗,最多只能輕輕鬆鬆地提醒自己─一切都剛剛好。

遇到壞事,可能比較容易提醒。但是,遇到好事,一樣要提醒自己─一切都剛剛好。

做到最後,可能連這句話都講不出來了。



因為我們已經老早臣服。隨著樣樣,讓它們來,讓它們走。我已經早就不用做判斷,甚至就連「好」都是多餘的。

這時候,可能還有些念頭出現,最多我們也只能「參」─知道一切都好的,是誰? 還有什麼好壞可談的?好,好到哪裡?壞,壞到哪裡? 還可以分別好壞的人,又是誰? 當然,答案又只是:是我啊。

那麼,我又是誰

「宇宙不會犯錯,一切都剛剛好。」啟動心靈自癒力的14個生活練習,陪伴你我隨時隨地找回自己,成為真正快樂的自由人。

楊定一博士新書《我是誰-找回快樂與自由的隨身練習》
楊定一:一切都好 最新出版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