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愛】是親近一切的修行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42人 張貼日期:2023-11-08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愛】是親近一切的修行

生活、時間與自己,這三者是合一的,並非三個各自運作的系統。正如一行禪師所說:所有的時間都是我們的時間。

交通阻塞的時間、自己獨處的時間、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時間是同時發生的,所以我們不可能浪費時間或節省時間。如果我們認為不同的事情,是發生在各自獨立的時間區段中,那麼,我們就會為了虛幻的效率,不斷切割生命,升高時間壓力與身心焦慮,把自己弄得四分五裂,離當下愈來愈遠。

愛,是親近一切的修行。禪修,首先要「放慢速度」。在不同城市生活的人們,速度不太一樣,速度快代表目標明確;缺點就是看不見周圍的景致,心是有簡擇的。這對生命轉化而言,是不利的,因為很多細緻的念頭和感覺被忽略了。

有意識地放慢生活步調,浮動的心被清清楚楚地覺察,而漸漸地安定下來。讓自己在時間中從容,把心練得更平穩,才有探究習性的空間。

禪修的第二個要素,是「專注當下」。



多數人常處於身心分離,心習慣於漂泊,習慣跟著外境而變動。我們常常活在別人的眼光中,當我們一直為了別人期待的圖像而努力,便忘了如何為自己而活,於是「存在感」愈來愈稀薄,需要更多的「成就感」來填補心靈黑洞。

藉由禪修練習,引導心回到自己身上,體驗身心合一。須與所有的角色保持一點抽離,我們才有察覺、指揮角色的能力,在自己與煩惱之間建立出緩衝區,重新找回生命的主體性與完整性。

聖嚴法師將禪修歷程分為三個階段: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事實上,這三個階段也是「自我」逐漸淨化的過程。當我們願意開始向內觀照,比較真實的自我才可能開始萌芽,在那之前,我們所認為的自我都是虛浮的。

深入自我中心的生活模式,如實觀察自我保護、自我防衛,所玩弄的人際操控與角力遊戲,讓我們陷入身不由己、心不由己的惡性循環。學習接納自己與自己的矛盾與對立,並以平等的「心鏡」了解他人,就會發現每一個人都處在相似的情境裡,自然而然就會淡化衝突感,且願意安忍,進而統一自己的身心。這就是慈悲的禪修練習。

 ◇資料來源:法鼓文化《生死習題》《交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