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心,是世間一切的根源

張貼者:Angela
閱讀人數:2683人 張貼日期:2022-01-11 10:3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心,是世間一切的根源  
南宋理學家陸九淵說,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 佛家說,萬法唯心造。 其實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古人云,「風月無今古,情懷各相異」,便是說明這個道理。風與月永遠都是那樣,但由於人們心境不同,所產生的感覺往往大異其趣。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心中有佛,所見皆佛。   因為我們所謂的快樂,除了外在的環境因素,還需要主體的心靈去感受。當你感覺快樂時才是快樂,而感覺痛苦時則是痛苦。所以一個人快樂與否,實在不能從表面現象來看,只有當事者才是最清楚的。



 

心態的健康與否,又直接關係到人生的苦樂。對於我們大部分普通人來說,最初遇到的煩惱、喜樂都是差不多的,但有些人就能用樂觀的心態來看待這一切,朝積極方面去思考、去努力,事情最後也真的會朝著好的方向轉變。有些人則因為一次打擊而心灰意冷、萎靡不振,人生就此低沉下去。   心是一切的根源,是煩惱的根源,也是快樂的根源。   佛家講因果,外在的問題其實是一種「果相」,要想徹底消解它,只有找到內在的根源,這個根源,就是我們的「心」,找到問題的根源在於自己的「心」,才是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找到那些掌控你、支配你的負面想法,然後清理它、轉化它。《金剛經》提出「降伏其心」,就是要降伏我們內心的不安定因素。   這也就告訴我們,遇事不要一味的向外求,也要想想是不是要向內找。你總換工作,是因為每個工作環境都很差呢,還是因為自己懷著一顆怨恨的心在工作?你總是失戀,是因為每個遇到的人都很壞呢,還是因為你的內心缺少了一份尊重與寬容?你總是和家人吵架,真的只是因為家人斤斤計較嗎,還是因為你內心的愛和體貼早就蕩然無存?   你周圍的環境都是由你自己的心造成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想要改變這一切,首先要改變的,正是你自己!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