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靈性成長

怎麼理解「山河大地草木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31人 張貼日期:2024-03-09 10: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怎麼理解「山河大地草木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
惟賢法師   

情與無情是不能分開的。
情就是指有情感知覺的眾生,無情就是指草木、大地。佛法講不二法門,什麼叫不二呢?
正報、依報不能分開,依正不二。有什麼人就有什麼五蘊身,有什麼五蘊身就相應有什麼環境和遭遇,這是誰都有的,不能分開。
比如說菩薩成了佛,他就有佛土;法藏比丘成了佛,根據願力就有西方極樂世界。



有什麼正報就有什麼依報,眾生有業報,其所依報的土就是五濁惡世,這是不能分開的。


 
  
    所以從這方面來講,一切情與無情從本性來講都有佛性,都有法性。山河大地草木眾生,都具佛性,眾生是正報,山河大地草木是其依報,有情成佛,無情就成佛,這是不能分開的。心生則法生,心有就境有,境有就心有,心物不能分開,和《心經》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空不能分開是一樣的道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