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佛心眾生心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077人 張貼日期:2024-04-05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心眾生心

開悟之後的無我是怎樣的心境呢?如果已得徹悟,便如物理學上的慣性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動,這乃是存在於宇宙萬物的常態。恆靜則不會由於環境的影響而蠢動,恆動指的是智慧的功能,會適應眾生的需要而運作。這是最高的禪定,也是最上的智慧。

恆靜的禪定,恆動的智慧,這便是禪宗的《六祖壇經》所說:「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如此的定慧不二,便是《金剛經》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念不與煩惱的情緒共住,卻有清淨的智慧功能。「無所住」是不在乎煩惱心的困擾,煩惱心雖有即無;「生其心」是經常有智慧心的觀照,智慧心的功能無限。

用智慧心觀照自己的煩惱心,煩惱心遇到智慧,就像黑暗之中昇起明燈;用智慧心因應眾生的煩惱心,就像舉起火炬的壯士,帶著群眾在黑夜中前行。因此,依佛法的立場來說,有了智慧的人,必然也是有了慈悲的人;有了智慧的人就不會被煩惱的情緒所困擾,有了慈悲的人就會被一切的眾生所接受。





所以,若能接受佛法,你就擁有智慧和慈悲。擁有智慧,縱然尚未脫離煩惱,也不致被煩惱所困惑;擁有慈悲,縱然處身在魔鬼群中,也不見有一個敵人。

這種無我的心境,也不一定是徹悟的人才能體驗,即使是一般凡夫,若願意嘗試,也可以體驗。只要捨棄當下一念的執著,你的當下「是心是佛」,這時你的心境就同佛的智慧心;如果後一念又有執著,你的當下「是心是眾生」,這時你的心境又回到了凡夫的煩惱心。

因此,中國有一位禪師要說:一念清淨,一念是佛;念念清淨,念念是佛。又說:一念清淨,一念見佛;念念清淨,念念見佛。

一般人雖不能念念清淨,總可以試著來享受一個念頭又一個念頭,一個短時段又一個短時段的清淨吧!即使僅僅只有一個念頭不起仇恨、瞋怒、妒嫉、不滿等情緒心,雖然還是眾生的凡夫心,卻與佛的智慧心及慈悲心相應,所以說:「諸佛心是眾生心。」眾生心與佛心,平等無二。

此種同樣的心,眾生未悟,即是煩惱,眾生若悟,即同於佛。





文/聖嚴法師《漢傳佛教的智慧生活》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