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欲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4623人 張貼日期:2019-09-11 22:35:0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欲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

 
韓國的天曉禪師,幼年出家,勤於苦行。
​他年木三十,已經在好多禪寺裡參學、修行,舉凡煮飯、燒火、行堂、典座、上山砍柴、挑水等等都做過,非常吃苦耐勞,贏得大眾一致的尊重。

但是這也引發他的我慢,天曉禪師認為自己在寺院裡面這麼受人尊敬,已有一定的地位,卻沒想到,修行不只是靠勞力做工,也不只是靠口舌講說,必須通達義理,明白佛陀所說的教理宗旨。

有一天,天曉禪師見到知山長老,因仗恃自己的名望高,雖看到老禪師在前,並不以對待長老的方式來禮敬對方。
知山長先知道天曉禪師內心的想法,就藉故問說: 「你苦行是用勞力呢?還是勞心呢?」 天曉禪師回答說: 「我勞力又勞心。
」 知山長老淡淡地說: 「你勞力的成果,我有看到;你勞心的成就在哪裡呢?」 天曉禪師一驚,不知如何回答。
知山長老長又問: 「你平常的苦行是用感覺的?還是用想像的?」 天曉禪師回答: 「我有感覺,也有想像。




」 知山長老微微笑說: 「你都是用分別妄心,距離禪心還是很遠。

」 天曉禪師終於明白知山長老的不簡單,頓時歇下妄想,然後長跪,並且請其開示。
知山長老說: 「一旦你想到或感受到『這是苦行』時,就已經不是苦行了。

真正的苦行,是忘卻身心覺受,即使身體受苦,心裡卻一點苦的感受都沒有啊!」 年輕的天曉禪師若有所悟,即刻向知山長老頂禮,並對自己的愚癡感到慚愧,從此不再刻意標榜自己。

附註:《華嚴經》裡有一句偈言:「欲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

」我們如果想成為佛門龍象,就要先付出,致力為眾生服務,才能福慧雙具。

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先為眾生付出,這是修行的根本!若凡事斤斤計較,不願吃虧的人,如何培植福德呢?如果我們已發心要為眾生服務,但心中有所分別,那麼馬牛又怎麼能做得長久呢? 地藏王菩薩到地獄度眾生,假如他覺得地獄很苦,又怎能做到「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呢?
真正的苦行,是在苦中不覺苦,一切是那麼自然,才能與禪心相應啊!
想要千人頭上坐,先在萬人腳下行;
唯有先做眾生馬牛,才能成為最佳的龍象。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