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如何去煩惱,得心安?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388人 張貼日期:2024-01-23 09:0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如何去煩惱,得心安?  

我們很容易自己陷在情緒裡無法逃脫,有時以為自己已經放下煩惱執著了,當遇到類似的外境產生時,煩惱的情緒又立刻浮了起來,以驕傲的姿態,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現象界的混亂是外在的事實,不是內心的事實。

舉例來說:假定這一片牆是一面大鏡子,這間房子是一個舞台,鏡子可以反應舞台上所發生的任何事情,可是和鏡子卻毫無關係,所以鏡子本身始終不受干擾,雖然外境在動,但它本身卻是不動的。

那對鏡子而言,外境的動便是不存在的,它沒有看到「動」。如看到「動」,就是有記錄、有分別,那鏡子也動起來了,這是很奇怪的事,鏡子是不應該動的。

不要指望我們的環境會給我們安全,也不指望他人來保障我們。唯有自我追求內心的平安,比向外追求安全更可靠。若能時刻安住於現在的時間與空間,我們的心就更容易安定踏實。

心要向內看,不要向外看。



心老是向外看,就不會有安全感,因為心外沒有安全的空間,也沒有安全的時間,不可能有絕對安全的保障。

譬如,要出門時,為了交通安全,買個保險,是安全還是不安全?明明知道不安全,才需要有各種的保險,顧慮一旦遭遇意外,可以得到醫療的補償;萬一不幸死亡,家屬也能得到保險金,不至於立即陷入窘境。

生活要踏實,唯有自求多福。自求多福就是居安思危,心中隨時預備著,不安全的事會發生是正常的事。

當然不發生最好,一旦發生了,也不至於手足無措。不要指望我們的環境會給我們安全,也不指望他人來保障我們。唯有自我追求內心的平安,比向外追求安全更可靠。若能時刻安住於現在的時間與空間,我們的心就更容易安定踏實。  

  (轉載共勉)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