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佛門如何看待吃飯?因吃飯失福報,就太不值得了

張貼者:嫚嫚
閱讀人數:1092人 張貼日期:2024-04-03 08: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你知道嗎,若一個人活80歲,約有40年的時間在吃飯或睡覺。也就是說,我們的一半人生都會花在吃和睡上,這樣想來,怎能不認真吃飯呢?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關於「吃」的那些事兒!   印光大師:體弱可多吃麵食 先後天衰弱,當以善於保養為事。若欲靠食物滋養,食素人宜多吃麥。食麥之力大於米力不止數倍。光吃了麵食,則精神健壯,氣力充足,音聲高大。米則只可飽腹,無此效力。麥比參力尚高數倍。有錢人服參,乃是錢無處用,故作此消耗耳。非真能補人。   妙蓮老和尚:有慈悲心吃素最平安 素食,世間人研究後都說好,佛陀也大慈悲為利益人而教人吃素,所以素食絕對不會營養不夠;但你不要偏食,偏食當然營養就不夠、不均衡了。



  現在有很多世間人開素食館提倡素食,大家積善修福,真是利人利己;那我們佛教在家信徒亦應該多開素食館,給人方便多吃素,則殺生的惡業就漸漸消除!所以我常說:今日吃素,今天的屠宰場殺業就沒有我們的分,那將來刀兵劫的劫難亦沒有我們的分呢!有慈悲心吃素那是最平安哩。   昌義法師:因吃飯失福報,就太不值得了 古人有幾句警世語:「美食意生貪,粗食心起怒。喃喃嗜飽滿,殊不知來處。」   今天吃的飯很對心意,吃完了心裡卻時時刻刻在留戀,希望每一頓都能有這種飯。這個念頭是什麼呢?是貪念。   貪念是什麼呢?貪念是折福報的第一利劍。貪念不僅是折福報的第一利劍,也是傷害法身慧命的利器。   美食雖好,但是容易增貪心、貪念,所以吃飯時,莫要過分挑剔。因為吃飯失了福報,這樣就太不值得了。   每一個修道的人,都要對此加深警覺。



不要說挑剔,就是生一個不滿意的心,福報也會減去了一截。   養立法師:飲食方式很重要 吃飯無小事,大家要注意「分段飲食」。   還有就是說,因為餐後兩小時,我們血糖很高,吃素的人吃東西太快的話,餐後兩小時的時候,已經可能沒有食物來為他提供可消化的東西了。   那麼在這時候,我們在寺里會發小食。我們在11點吃午飯,在9點50左右,是大家下完課誦經之前吃小食的時間,等於把身體啓動了一下。就跟車一樣,點著車,先要給它預熱一下,預熱了以後再啓動。所以很多人說吃素健康,但是實際上吃素的方式不健康的話,也會引起很多疾病。   我們的做法就是在餐前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的時候,讓大家開始吃一點小食,把脾胃啓動一下,然後慢慢經過一個調整,血糖也會調節到正常。所以吃的內容固然很重要,大家現在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吃的內容」上面,而「吃的方式」和「吃的時間」其實更重要。 。




【提醒:】